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民来信

破坏环境 盗沙卖石—古交市岔口乡私挖滥采十分猖獗

2022-06-01 08:57:44 来源: 中华网 作者:
摘要: 本网讯 位于山西省古交市边缘的岔口乡,本是绿水青山,环境优美的宜居之地。多年来,当地人民群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付出了无数的辛劳和汗水,为建设绿色小康的美丽乡村,做出了巨大

 本网讯 位于山西省古交市边缘的岔口乡,本是绿水青山,环境优美的宜居之地。多年来,当地人民群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付出了无数的辛劳和汗水,为建设绿色小康的美丽乡村,做出了巨大贡献,换来了今天美好幸福的岔口乡。

图为私挖滥采现场,河道、耕地、植被和山体遭到严重破坏。

然而,好景不长。虽在美丽富饶之间,却有唯利是图之人。近日,有当地群众举报反映,岔口乡提子头村,村边的河道和山坡,被人用大型挖掘机大面积开挖,采石卖沙。场面规模宏大,开采面达数万平方米之多。当地的水文地质、植被和耕地遭到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受到严重污染。记者闻报,迅即赶赴现场调查。

图为岔口乡私挖滥采现场浊水横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古交市是山西煤炭重镇,早年由于开采过度,缺乏科学管理,致使环境受到严重污染。近年来,古交市的环境治理取得了巨大成就。进入古交市境内,记者看到,一路上到处青山绿水,风景宜人,曾经的污染迹象已经一扫而光。但当到达岔口乡提子头村时,景色骤变,仿佛穿越到几十年前,青山不再,绿水不流。

图为盗卖沙石的车辆行驶路上。

刚到提子头村口,记者就看到,一辆接一辆的超载拉料车疾驰而过,尘土飞扬。来到挖采现场,首先听到的是各种重型机械马达声震耳欲聋,场面一片狼藉。整个河滩浊水横流,再无一滴清水;沿河附近的山坡上,乱石嶙峋,满目疮痍,看不到一株绿草。沿河山体被钢铁机械开肠破肚,无情摧毁,令人惊心动魄,十分心痛。

图为盗采现场满目疮痍,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记者上前向一名拉料车司机了解情况。司机说,挖沙的老板不知道是谁,拉料车每拉一趟挣200元,一天拉沙四五趟,送到30公里外的地方。司机师傅说,是提子头村村委主任任富民找他送货的。

图为村委主任任富民无法提供挖采批文。

    记者据此找到了任富民主任。在村委会办公室里,记者要求任主任就挖河卖沙的事说明一下,并提供相关部门的审批文件。但任富民只拿出一份名为《古交市岔口乡提子头村村民委员会2022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肉牛养殖设施方案》的材料,同时表示没有其它手续了。

这个“养殖方案”显然不是挖掘河道的批文,更与采石卖沙没有任何关系。

几天后,记者来到岔口乡党委乡政府了解情况,想请乡里负责人给与当地群众一个解释和说明,但据乡政府工作人员说,书记和乡长 都外出开会未归。副书记田晓峰当时在岗,田副书记说自己对此事不知情,答应将此事向书记张晋平反映,并和张书记约好时间与记者见面。事后,记者电话联系,再无回应。

图为当地党群服务中心展示为人民服务的氛围。

当我们接到当地群众举报反映情况时,只有一个愿望,就是本着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给人民群众一个解释和回答,还人民群众一个知情权。这一点,记者和乡党委书记负有同样的使命,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如果回避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拒绝给予人民群众合理解释和知情权,则令人失望!

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利益,何况是私挖滥采,非法盗采?

    图为岔口乡盗沙滥采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

岔口乡的私挖滥采活动,破坏了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涉嫌盗卖矿产资源,给当地群众造成了损害。希有关部门监管和查处。

    离开岔口乡,回望提子头村,绿水青山几成不毛之地。关于此事的进展和处理结果,记者将继续跟进,追踪报道。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