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民来信

直言:必须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2022-03-09 11:26:34 来源:  作者:
摘要: 近来,《中国社会新闻网》《法治头条》等网站以《江苏新北区一退役老兵拆迁被忽悠,上访14年无果》为题报道了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新桥镇退伍军人周强年开办的浴池拆迁的补偿问

 

近来,《中国社会新闻网》《法治头条》等网站以《江苏新北区一退役老兵拆迁被忽悠,上访14年无果》为题报道了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新桥镇退伍军人周强年开办的浴池拆迁的补偿问题。该报道令直言联想到了2020年11月11日11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习主席签署国家主席令并予以公布。这为开展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石,是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重大举措。
周强年是一个老退役军人,是江苏省民政厅优抚的革命功臣、优抚对象。1994年,周强年在家利用自建房屋开办了“常州新区芳泉浴室”。2008年,常州市新北区政府以市政府工程为由对他的房屋和经营场所实施拆迁。周强年作为在部队受教育多年的退役老兵,自然是积极配合新桥镇政府和大坝村委的拆迁工作。他在村里第一个同意丈量建筑面积、补偿评估,还积极服从拆迁公司的要求,签署了两份空白拆迁协议书。然而,令周强年这位退役老兵没想到的是,他秉承“一切行动听指挥”的想法和做法却遭受到了上千万的经济补偿损失。因此,他从2008年开始拖着军残的身体,走上了14年的上访路——如此一个老退役军人连连上访的身影、次次被忽悠的无奈、每每希望落空的哀叹,令人唏嘘也让人气愤!
《江苏新北区一退役老兵拆迁被忽悠,上访14年无果》中报道来分析:该地区拆迁开始,镇政府就没有给周强年合理、合法、公开的《拆迁补偿协议》,也没有补偿明细表、评估报告等合法手续。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新桥镇只是让被拆迁人在空白协议上签名字,本身就是违背情理和法纪。因此,直言认为,该拆迁工程、拆迁协议、拆迁工程是符合常州市政府设计、规划、发展的。然而,正是因为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的官员们作假、欺骗、推托,才造成了革命军人退役老兵周强年的14年上访无结果。
至此,直言特别寒心。不知道现任常州市新北区新桥街道陈瑛书记、常州市新北区委蒋锋书记如何感想?《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第三条 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尊重、关爱退役军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国家关心、优待退役军人,加强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建设,保障退役军人依法享有相应的权益。第七十四条 对退役军人保障工作中违反本法行为的检举、控告,有关机关和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告知检举人、控告人。第七十八条 退役军人弄虚作假骗取退役相关待遇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退役军人工作主管部门取消相关待遇,追缴非法所得,并由其所在单位或者有关部门依法给予处分。因此,希望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要负责同志重视退役老兵周强年的拆迁补偿问题、连年上访问题、拆迁补偿涉嫌被侵占问题。
时事评论员 直言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