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双向奔赴”汇聚基层治理“新力量”

2024-01-17 21:34:58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林琳
摘要:“大爷,这是您的天然气卡。”美团外卖员刘艳军顺道帮助铧山路社区孤寡老人购买了天然气,并将卡送到老人家中。“我平时一个人住,腿脚不方便,买东西全靠大伙帮忙

“大爷,这是您的天然气卡。”美团外卖员刘艳军顺道帮助铧山路社区孤寡老人购买了天然气,并将卡送到老人家中。“我平时一个人住,腿脚不方便,买东西全靠大伙帮忙。早上刚和社区反映没有天然气了,没一会儿功夫外卖员就来帮我买了天然气,省得我费事跑一趟了!”任大爷笑道。针对社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神木市鼓励引导快递、外卖员化身“助老服务员”,帮助孤寡老人购买天然气、蔬菜等必需品。这也是神木市今年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到服务区域街道社区报到备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业态蓬勃兴起,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但是其党建基础薄弱,急需建强组织堡垒,引导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从而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神木市委组织部长丁炜说。对此,神木市委组织部结合开展“党支部建设年”三年行动,聚焦“两个覆盖”、关“新”关爱、作用发挥三个环节,建立个人报到与单位集中报到双轨运行模式,汇聚基层治理“新力量”。截至目前,共有新业态企业38个,新就业群体1399人,党员61人,报到备案人员达1155人,占82.6%。

“我们每天上班虽然很忙,但也想在业余时间充充电,提升下自己!社区组建的送学服务队给了我们很大帮助!”饿了么外卖员李庆锋说。为切实织密服务网络,神木市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了新就业群体供需清单,组建爱“新”义诊和精准送学服务队,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医疗服务,送去法律援助、城市管理和交通安全等相关知识。目前,神木市共举办健康义诊、送学服务、心里咨询等活动21场次300余人次,依托社区阵地、药店等建立爱心驿站32个,有效提升了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现在送快递大多只能送到快递点,很多小区居民都反映取快递不方便!”顺丰快递员敬洋说。为切实解决快递员进小区难的问题,神木市滨河新区街道对接快递公司和小区,为6个有存放需求的居民小区配置了快递柜。同时,社区利用公众号、微信群帮助新业态单位发布招聘信息,开展社区公益和文化宣传活动,解决企业招人、留人难以及社会评价较低的问题。“这些措施帮助我们进一步稳岗降本,提升了我们的社会形象。”陕西神木通韵极达物流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利锋说。

为深入参与基层治理,神木市新就业群体还担任着“义务宣传员”“民意收集员”“安全巡查员”“环境保护员”和“文明监督员”。帮助社区开展政策宣传活动、收集意见建议、上报安全隐患、环境污染、不文明现象等城市问题获取积分。“我刚用积分从社区兑换了水杯,公司也给我发了积分绩效奖励呢!”互联网从业者孙囡囡高兴地说。

自今年9月报到以来,神木市新就业群体共向社区提供有效问题线索400余条,办结率93%。参与文明创建、义务宣传等活动33场次500余人次,有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神木市委组织部长丁炜说:“下一步,神木市将继续创新社会基层治理模式,通过评优评先、关怀慰问、业务培训等多种激励措施激发报道备案人员的积极性,从而实现社区和新就业群体的“双向奔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