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禁烟令下,“网红哲学教授”也没有豁免权

2023-10-12 09:27:47 来源:  作者:
摘要: 近日,有网友反映复旦大学退休教授王某某在参加讲座时,在台上公然吸烟。10月10日,深圳卫健委发文介绍事件经过。据了解,此事发生于2023年6月9日,王某某受邀到深圳,在“华董书

 近日,有网友反映复旦大学退休教授王某某在参加讲座时,在台上公然吸烟。10月10日,深圳卫健委发文介绍事件经过。据了解,此事发生于2023年6月9日,王某某受邀到深圳,在“华董书院经营塾”活动上开讲。网络视频显示,王某某坐着边抽边讲,主持人与其当面交流时还主动递烟。

执法人员依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第38条,对深圳市华董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出警告,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接下来,执法人员还将对王某某个人在禁烟场所吸烟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王某某是知名教授,有不少粉丝,被称为“网红哲学大佬”。但诚如深圳卫健委在文中所表示的,“王教授哲学讲得好是一回事,在公共场所违法吸烟又是另一回事。”对于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执法没有例外,不会因王教授讲课水平高就给予“豁免权”。

讲课时“烟不离手”,可以说是王教授的标志之一,他也因此被视为“个性教授”。王教授也多次在讲课前就和学生“打招呼”。对此,也有很多学生给予宽容,甚至有人把大学允许教授讲课时抽烟,作为具有开放、包容精神的体现。

但很显然,把讲课时吸烟视为个性,是对“个性”的误读。即便得到全体学生同意,教师也不能在教室等公共场所吸烟,这样不仅会给学生作出错误示范,还会让学生遭受二手烟之害。

不仅吸烟者个人应加强自我修养,企业、机构等经营者也不能自作主张为在公共场合吸烟提供便利,否则就应承担相应责任。比如,在此事件中,执法部门便依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中相关条款,对邀请方作出警告。

正如深圳卫健委所言,“我们欢迎教授下次再来深圳讲课。但是:烟瘾再大,也请您忍一下。”作为备受喜爱的“哲学大佬”,王教授“烟不离手”的习惯确实要改改了。

蒋理(教育学者)

【责任编辑:卢小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