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舆情

广州今年已发生8次地震,5次在增城!地震专家详解四大疑问

2019-08-21 14:34:05 来源:  作者:
摘要:南都讯 记者董晓妍 21日凌晨广州增城发生了本月内的第二次地震。早前广州市地震信息网发布速报为2.4级(查看此前报道),后经修正,广东省地震局测定:2019年8月21日0时29分53秒,广州

南都讯 记者董晓妍 21日凌晨广州增城发生了本月内的第二次地震。早前广州市地震信息网发布速报为2.4级(查看此前报道),后经修正,广东省地震局测定:2019年8月21日0时29分53秒,广州市增城区(东经113.662度,北纬23.197度)发生2.5级地震,震源深度12.79千米。

今年8月6日广州市增城区曾发生2.7级地震,此次地震距离上次只有半个月。今年4月17日、24日、25日,增城区连续发生了震级为1.9级、3.2级、1.8级的地震。

据广东省地震信息网地震目录查询可知,截至目前,广州今年已经出现8次地震,其中5次在增城,3次在从化。全年最高震级为3.2级,于4月24日出现在广州市增城区。

广州今年已发生8次地震,5次在增城!地震专家详解四大疑问广州今年已发生8次地震,5次在增城!地震专家详解四大疑问

21日增城地震位置。图源:广州市地震信息网

广州今年地震“很高频”?

专家:偏高,但属正常范围

21日凌晨,增城迎来今年“第五震”(1级以上、9级以下),广州也迎来了今年的“第八震”。广州地震、增城地震的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引来一众网友热议。

广州地震,今晨再一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单,成为热门讨论话题。不少家住增城网友表示,今年连着震了几回,不知道后续还有无地震可能。广州地震为何频频被热搜?今年广州的地震是真的“很高频”吗?

南都记者查询了广东省地震信息网地震目录发现,截至7月30日,2019年在广东全省出现的地震总数高达471次(1级以上、9级以下),其中2级以上、3级以下地震出现48次,3级以上、4级以下地震出现5次。全年最高震级为4.1级,出现在2019年3月5日12时49分24秒的广东雷州地区,震级4.1级,震源深度17千米。全年地震较大概率出现在广东阳江、东源、河源、南澳等区域。

而放眼广州,今年以来出现的地震总数为8次(1级以上、9级以下),其中2级以上、3级以下地震出现3次。全年最高震级为3.2级,于4月24日出现在广州市增城区。今年全市最早一次有记录的地震也在增城,于4月17日发生,震级为1.9级。

可见,广州今年地震较大概率出现在从化、增城两个区。截至目前,增城已出现今年“第五震”。

为此,广东省地震局预报研究中心主任邓志辉表示,今年广州地震频度确实比较高,但放眼全国来看仍属正常现象,“虽然几年广州出现了几次地震,但普遍震级偏低、影响范围较窄,属于正常情况。”

广州今年已发生8次地震,5次在增城!地震专家详解四大疑问

近年来增城地震记录。图源:广东省地震信息网

为啥总是在增城?

专家:“十字路口”位置,局部断层交汇影响

由于本次地震属增城今年第5震(1级以上、9级以下),其中3次出现在5月,2次集中出现在8月。部分网友表示疑惑:为什么增城地震总在同一个位置,而且频率还这么高?

“我们研究发现,增城正好处在2个断层交汇的位置。容易受到外力作用的影响发生局部破裂。”邓志辉解释,这就像是两条路交会的十字路口,较大的板块运动外力很容易就作用在交会点了,“但类似增城这样的交会处,其实还有很多。”

另一方面,从板块运动角度来看,广州地处亚欧板块的东南角,很容易受到印度洋板块、太平洋板块的相互作用,从而产生小范围的地壳运动,“最近印尼沿海的地震比较多,3个板块相互挤压,也是导致今年广州地震高频的主要原因。”

邓志辉认为,从大的角度来看,整个东南亚地区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另外几个板块的作用影响,近期的三亚、台湾地震,以及昨晚的增城地震,都是一个例子。

地震还伴随“打雷”声?

专家:或为岩石破裂声音

今晨增城地震过后,不少网友反映感受到了两三秒的震动,“床、窗户都在震,而且还听到了很大的响声。”除了震感强,还有网友表示听到了“轰隆”的较大响声,“像是打雷声、爆破声,或者飞机引擎的声音,很大。”

地震还伴随着很大的“雷声”,这是什么原因?

邓志辉表示,关于地震伴随的声音,很有可能是地壳运动后的岩石破裂声,“这种声音,根据破裂物的质地不同,大小、响度也都不同。”除此以外,震源深度、地震时间等,都会影响声音的传播,“此次地震发生在凌晨,所以大家对任何响动也就更为敏感。”

接下来会否有“大震”?

专家:未来发生破坏性地震可能不大

关于是否会有余震、大震等问题,邓志辉表示不必过度恐慌,“从总体情况来看,目前广州出现的几次地震,震级和影响范围都不大。我们的相关监测也没有出现异常情况,我认为未来发生破坏性地震可能不大,请大家放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