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教育

西南科技大学学子走进田间地头上劳动教育课

2022-05-02 16:25:21 来源:  作者:
摘要: 4月29日下午,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前夕,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特种机器人研究室研究生、智能系统及

4月29日下午,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前夕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特种机器人研究室研究生、智能系统及智慧服务创新实践班(以下简称IPCS)师生分别在“子云圃”劳动教育基地和IPCS园艺劳动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活动。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董发勤,副校长苏伟洲,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蒋道平,党委常委、党办校办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王姮,以及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后勤集团、信息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参加活动。

“子云圃”劳动教育基地,董发勤与师生共同种下树苗,在劳动中话耕种、谈学习、论成才,寓教于劳其乐融融,共祝学校繁荣昌盛。董发勤向同学们回顾中学时期拾麦穗、干农活的劳动经历,讲述了大学时代与同学龙山用脸盆运水、种树、浇树的青春故事。“一个没有经过劳动磨炼的学生,难以懂得生活的真理”“在任何时期,劳动都是最基础的,是一切事业的底色,只要下决心,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董发勤从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四个层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大学生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董发勤强调,劳动教育不是为了劳动而劳动,劳动只是方法手段,劳动育人才是目的,劳动教育的关键是唤起学生的需要,希望同学们真实参与,真实体验,在劳动实践中深刻体会劳动的艰苦和劳动的幸福,在劳动实践中磨炼意志、淬炼成长、全面发展。

在IPCS园艺劳动实践基地,苏伟洲在阵阵掌声中为IPCS园艺劳动实践基地揭牌。苏伟洲勉励同学们热爱劳动、勤于劳动、积极劳动,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断释放自己创造的潜能,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共同奏响“劳动最光荣”的奋斗之歌,让青春在奋斗和担当中绽放光彩。

活动中,老师们一边除草、翻地、播种、浇水,一边给同学们分享了许多西南科大人的奋斗故事,讲述了一代又一代师生克服重重困难,白手起家一砖一瓦建设学校,齐心协力拼搏创新发展学校的艰难历程。

劳动教育结束后,同学们各抒己见,探讨农事劳动的体悟和感受,纷纷表达情系乡土的信念和深入基层的向往。经济管理学院白舒婷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学校学习四年,她就参加了四年的劳动活动,她说,劳动课让她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和不易,培养了她吃苦耐劳、团结合作、坚持不懈的观念。当她克服困难坚持考研,当她在实习中遇到客户刁难仍然乐观面对微笑服务时,她知道,这都是劳动教育带给她的素养和品质。IPCS班黎晓璐同学说:“实践活动让我明白了劳动教育的意义所在,受益匪浅,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参加到劳动教育中来。”杨茂桃同学说:“这次劳动教育,使我们体会到了集体的力量,集体的温暖,也体会到团结的力量。”

学校将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秉承“寓教于劳,以劳树德”育人理念,合理统筹资源,全力打造劳动实践基地,将劳动教育逐步辐射到学校每个班级,让学生真正走出课堂、走进自然、走进社会,铸就劳动品格,培养劳动情怀,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经济管理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供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