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农业

乡村振兴|柑橘满园飘香 村民喜获丰收

2022-12-21 13:34:03 来源:  作者:
摘要: 眼下,正是柑橘丰收成熟上市的时节。岐伯镇联合村的一片柑橘园里,一个个金黄的柑橘挂满枝头,果香四溢,村民们正忙着采摘、筛选、装箱。 “今天采摘的这批是大雅柑,这个品种

眼下,正是柑橘丰收成熟上市的时节。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岐伯镇联合村的一片柑橘园里,一个个金黄的柑橘挂满枝头,果香四溢,村民们正忙着采摘、筛选、装箱。

conew_图片6.jpg

“今天采摘的这批是大雅柑,这个品种的柑橘果肉脆嫩、口感较好。这个果园种植了20多亩,只是全村柑橘中的很少一部分,今天采摘柑橘共有5000多斤,每斤收购价将近3元,可以卖到1万多元。”联合村党委副书记张朝伟说。

conew_图片7.jpg

近年来,岐伯镇联合村把发展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通过发展柑橘、中药材、水产养殖等产业,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其中,全村种植柑橘813亩,主要品种是爱媛橙。

conew_图片8.jpg

为了加强管理,提升专业化水平,联合村成立了联民水果合作社,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入股”的方式,全村共25户脱贫户入股,吸纳贫困劳动力350余人。村民可就近到果园务工,通过除草、施肥、修枝、套袋、采摘等参与果园的管理。附近村民在果园务工,每天工资收入可达80元,每月务工收入2000多元,既挣到了钱,也能照顾家里,可谓是一举两得。

今年8月,合作社提交了“红媛滋心”商标注册申请,走上了品牌化道路。上个月,爱媛橙成熟并迎来了丰收。爱媛品质较好,水分充足、入口化渣,被来自北京的批发商收购,实现销售收入12万余元,集体经济分红2万元。除了联合村外,岐伯镇还在新桥社区种植爱媛橙,今年产量达9万斤,实现产值20多万元。

conew_图片9.jpg

围绕盐亭县委、县政府“产业兴盐”战略,岐伯镇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兴镇的根本之策,种植桔梗、决明子、大通草等中药材7500亩,种植柑橘、脆红李、有机蔬菜等果蔬产业2650余亩,建成标准化生猪育肥场、代养场16个、84个单元,特色产业初具规模。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