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热点

四川三台: “麦冬”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2022-12-30 18:12:33 来源:  作者:
摘要: 中药,是中华民族和疾病斗争过程中传承下来的瑰宝,千百年来,道地中药材在保卫着一方百姓生命与健康的同时,也为他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在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有这样一味中药

中药,是中华民族和疾病斗争过程中传承下来的瑰宝,千百年来,道地中药材在保卫着一方百姓生命与健康的同时,也为他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在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有这样一味中药材,既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又能提高人体抗氧化水平,同时还有清心除烦、生津解渴、润肺止咳之效。它就是——麦冬。

image.png

颗粒饱满的麦冬果实 徐臻 摄

三台县,位于四川盆地中偏西北部,绵阳市东南部,距成都市107公里,是全国著名的“涪城麦冬”和“川麦冬”主产地,被称为“中国麦冬之乡”。12月22日,记者走进三台县永明镇木林村二组,翠绿的麦冬在田野上绵延铺展,构成一幅靓丽的田园诗卷。麦冬种植大户陈兴琦在田野里一边检查着麦冬的长势,一边计划着栽培后期田间的管理工作,时不时地弯下腰,拔掉多余的杂草。

image.png

“中国麦冬之乡”——三台县 徐臻 摄

10多个乡镇6万多亩麦冬  种植户每亩能赚2万余元

“你别看它是一株小小的草药,但在三台县老百姓的眼中,它浑身都是宝。”陈兴琦抓起一株麦冬苗展示着,记者看到它似韭菜而非韭菜,根茎处似葡萄干又非葡萄干,一个个呈纺锤状的果实,看起来很像花生,一株下面就有好几十个。陈兴琦说:“采收下来的麦冬草,先用土制的铁耙将最有价值的块根剔除出来,剩下的草则修剪为5寸左右的长度,可以作为来年的种苗,循环使用;随后将麦冬块根上粘附的泥土清洗干净,拿到太阳底下晒,或用烘干机,将水分蒸发,即可拿到麦冬交易市场上售卖。”

image.png

陈兴琦展示麦冬苗 徐臻 摄

陈兴琦介绍,每年三四月麦冬成熟后,三台县的农民便会背着大筐小筐,一边采收着麦冬,一边将次年的麦冬种子种下。梨耙在农民们精准的力道下插入土地,使一个巧劲儿,一大块麦冬就脱土而出,顺势落到手上,抖抖泥土,便是收获。“之后,我们便会去到三台麦冬交易市场,那里人山人海,10多个乡镇6万多亩的麦冬,很快就在此销售一空。”陈兴琦笑着说道。

陈兴琦告诉记者,他栽培麦冬已有10来个年头,有着丰厚的栽培经验,耕种面积从刚开始的几亩扩大到如今百余亩。随着麦冬产业的发展,2021年12月30日,陈兴琦牵头成立了永明镇麦冬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发展成员有10余户,带动周边农户300余户,包括邻近社区的麦冬种植户,大家抱团发展,仅用一年时间,就带动每户年收入增收2.1万余元。

另据记者从三台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三台全县共种植麦冬6万余亩,总产量1.5万吨以上,年产值近40亿元,麦冬产量、出口量分别占全国70%以上、80%以上。陈兴琦介绍说:“2017年至今,全县麦冬种植户每亩麦冬平均收入近2万元;再加上套种的丝瓜、苦瓜、水果玉米等,每亩产值还要增加几千块。”

image.png

春天里,农户们采收麦冬果实,种下麦冬种子 受访者供图

使用“多效唑”产量大但品质低  种植“生态麦冬”品质高收入有保障

在麦冬田里,陈兴琦用手轻轻地拨开麦冬植株草茎,看着昂扬生长的麦冬,嘴里喃喃地说道:“确实长得壮实挺拔多了,比用‘多效唑’效果好太多了,最大程度保存了麦冬的药性。”

陈兴琦说,“多效唑”是一种促进植物生长的激素,可以促进作物矮化、块根膨大,达到增产的效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便被广泛地应用于三台县麦冬种植。“然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多效唑’用多了后,虽然麦冬块根的数量增多了,但是它的品质却受到严重影响,极大地影响了麦冬的药材功效和品牌价值。”

image.png

麦冬种植大户陈兴琦 徐臻 摄

陈兴琦一边在田梗上走着,一边指着田里种植的上百亩麦冬感叹道,从2018年开始,三台很多农户开始逐渐意识到了使用“多效唑”给麦冬带来的不良影响,一些种植户便自觉地少用或者直接不用“多效唑”。

“我们永明镇麦冬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的是生态麦冬,一直以来都坚决不使用‘多效唑’激素,以不影响麦冬品质的微生物菌剂作为代替,用科学的手段种植麦冬。虽然用微生物菌剂种植麦冬,在产量上没有使用‘多效唑’种植得多,但是我们保证了麦冬最重要的品质。”陈兴琦感慨道,“曾经使用‘多效唑’,每亩地麦冬产量能达到350公斤左右,现在使用微生物菌剂,每亩地只能产280公斤左右,产量少了将近1/4,但麦冬品质却获得了极大的提升。”

image.png

三台县“涪城麦冬”产业实验示范基地 徐臻 摄

记者提出疑问,产量少了这么多,会不会造成入不敷出,让合作社做亏本买卖?陈兴琦摆摆手笑着说:“虽然种植生态麦冬产量少了许多,但是极大程度保证了麦冬原有品质,使其药性发挥最大化。并且优质的麦冬可优价售卖,假设使用‘多效唑’的麦冬卖60元/公斤,使用微生物菌剂种植的生态麦冬则可卖100元/公斤,实际上算下来,每亩地还是种植生态麦冬收入更高,农户们看到了实实在在地增收了,自然都不用‘多效唑’了。”

image.png

种植着生态麦冬的麦冬科研示范园 徐臻 摄

“我是作为三台麦冬的种植大户,同时也是永明镇麦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主要负责人,始终致力于打造三台生态麦冬种植的标杆。”陈兴琦谈道,“目前,我们正积极引导农户自觉少用或不用‘多效唑’,为培育打造高质量生态麦冬出一份力,为维护‘中国麦冬之乡’的美誉做贡献!”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