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民生百态

美丽乡村赋能 志愿服务先行

2019-04-01 11:57:42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张明薇
摘要: 田野泛绿,挑花盛开,近日,一支由全国性社会组织负责人、三农专家、金融专家、规划设计师、知名中医、明星、鼓圈引导师、网络大v和企业商会负责人等组成的专家志愿者

 91_副本.jpg          

田野泛绿,挑花盛开,近日,一支由全国性社会组织负责人、三农专家、金融专家、规划设计师、知名中医、明星、鼓圈引导师、网络大v和企业商会负责人等组成的专家志愿者服务团,来到位于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的一个传统古村落东门营村开展志愿服务。

 92_副本.jpg

东门营村应该是目前延庆区保留的最有特色的一处古村落了,全村有900余口人。据史书记载,东门营是明代隆庆卫和清代延庆西卫管辖的东门营堡,东门营旧村虽然规模不大,保存下来的古建筑也并不算多,但是给人一种浓烈的耕读文化气息。村里大量集中出现反映耕读文化的题材牌匾、影壁、绘画,在中国传统农业社会中,“耕读传家”是小康农家努力追求的理想生活图景。耕读文化在中国农村应该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在延庆其他村落也偶有发现,但是像东门营旧村如此小规模的建筑群,就出现如此多耕读字样的门额、砖雕、木雕、影壁等应该说并不多见。隶属的张山营镇将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延庆赛区所在地。眼下,张山营镇正在筹建冬奥冰雪休闲小镇,不仅将建设32公顷的冬奥森林公园,还将打造龙聚山庄冰雪休闲片区、西大庄科冬奥片区,让游人在这里尽享冰雪的魅力。

 93_副本.jpg

专家志愿者服务团首先按照职业和专长分成了三组,分别对东门营村的“百世书香”古建、明清一条街建筑、文物壁画修缮进行调研;体验传统建筑榫卯、民俗贴饼子;对村外的古崖居遗迹进行文化挖掘。最后专家志愿者服务团通过研究及调研结合乡村产业发展规划思路,在区、乡、村有关领导与部门负责人座谈环节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在走访之后设计发展思路和传播乡村文化,进一步服务乡村的发展。

 94_副本.jpg

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特色小镇项目组组长、国是研究咨询中心区域规划部部长、百名博士服务团召集人叶宽表示:乡村振兴需要新视野、新模式、新思维。乡村振兴因其融合一二三产业、融通工农城乡要素、融汇生活生产生态,不仅可以促使乡村旅游成为国民旅游休闲的重要方式,也成为了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了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抓手。同时,叶博士还表示,作为高学历群体的代表,我们要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70成立周年!

 95_副本.jpg

全国新阶层代表人士、文艺工作者林永健在走访调研了东营门村之后表示:“乡村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我拍过的影视作品中很多场景在农村,我愿意拿出自己的时间和资源为乡村的发展尽己所能”。

 96_副本.jpg

除此之外服务团中知名中医陈少华还带去了义诊服务,为十几位村民的健康把脉问诊,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村民们反应渴望中医中药下乡,中医是国粹,有广阔的土壤和发展空间。中医廉、简、便、验的特色符合中国国情,再次证明习总书记论发扬祖国传统文化的战略思想的正确性。中医陈少华先生表示,将用自己掌握的中医知识和技术,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97_副本.jpg

服务团中鼓圈引导师宋涵宇,用音乐结合养生在引领村民身心健康的同时丰富了农村的娱乐生活,活动一开场宋老师先是通过歌圈加身体打击乐的方式迅速拉近了和村民之间的距离,手把手地教村民使用他带来的各种各样的鼓类和小型打击乐器。简单教学后,村民们一起围圈击鼓,很快的形成了一个“鼓的交响乐”,彼此聆听配合默契,很难想像这些都是第一次接触乐器演奏的人。鼓圈活动完成后,宋老师带领村民们一起高唱《我和我的祖国》,激发了村民的爱国之情。一位村民激动地说:活了这么长时间,第一次这么高兴!另一位村民说:我有颈椎病,打完鼓,我觉得现在舒服多了,村民一致反应,希望专家志愿者服务团经常来村里。

 98_副本.jpg

通过记者采访发现,广大的农村渴望政策、科技、文化、医疗等方面的关注和支持,反应强烈。习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 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摆在优先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 会的共同行动。同时,习总书记还明确指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 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 极作用”。专业志愿服务在社会资源调动方面的优势巨大,能有效助力各级党委引导各界社会力量积极有序参与乡村振兴。

 99_副本.jpg

据悉,本次活动是由民政部部管全国性志愿服务组织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联合新浪微博共同发起的“乡村振兴共创行动———美丽乡村影响力提升计划”项目。该行动以美丽乡村“社会影响力”提升为突破口,旨在通过互联网线上动员和线下百村基地实践为切入点,发挥全国性枢纽型志愿服务组织的专业优势和互联网平台社会化传播力量,组建专业志愿者服务矩阵分批分类分团分点开展在地服务,筛选并塑造出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代表性的美丽乡村示范村,通过融媒体矩阵显著提升县域影响力,塑造县域乡村品牌,并为示范村导入符合乡村实际需求的文化、媒体、产业、金融等方面的优势资源,盘活乡村闲置资产,升级乡村产业业态,激发乡村发展动能,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形成共创共享共建共赢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东门营村是此次活动走进的第一个乡村,接下来还将面向全国继续招募符合条件的乡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同时为乡村提供乡村治理及产业发展建议、乡村一村一品公益IP打造、产业发展导入;并视情开发建设志愿者实践基地、党建实践基地、新阶层实践基地等方面的服务,为美丽乡村赋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