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民生百态

以青年担当,传递社会温暖 ——2023善行100·温暖行动正式启动

2023-10-25 14:34:01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林琳
摘要: 10月21日,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发起的2023善行100·温暖行动将正式启动。123所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在61个城市开展倡导活动,为欠发达地区儿童筹集爱心包裹。善行100是由中

 10月21日,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发起的2023善行100·温暖行动将正式启动。123所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在61个城市开展倡导活动,为欠发达地区儿童筹集爱心包裹。

善行100是由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于2011年发起的一项全国性大学生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截至2022年12月,善行100已开展20期,累计75.97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惠及70.4万余名欠发达地区小学生。2022年,善行100获得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1部门组织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图:善行100志愿者风采)

关注乡村儿童,助推美育教育

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12岁的佳敏是一个喜欢绘画的孩子,在爱心包裹的助力下,她那个有些蒙尘的梦想——成为一名画家,又渐渐清晰起来。爱心包裹里面种类丰富的画笔、水彩笔和绘画本,可以让她尽情去描绘彩色的世界;手工剪纸、橡皮泥和七巧板让她发挥想象的空间,提升动手能力。

 

(图:受益小学生用美术包的产品进行手工活动)

跟佳敏同样很开心还有三年级的哈布。由于家庭情况特殊,他从一年级就开始住校,平时几乎没有收到过什么礼物。当老师说要给发“爱心包裹”时,他高兴得一下子就从凳子上跳了起来。“我最喜欢的是爱心包裹里面的超轻粘土”。哈布高兴地说道:“以前我都是和小伙伴在一起胡乱捏泥巴,现在有了漂亮的粘土,还有厉害的老师教我。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捏出了一幅漂亮的粘土花画,还获得了表扬,我开心极了!”

 

(图:受益小学生用美术包产品绘画)

在欠发达地区,与佳敏和哈布有相似对美育教育有需求的学生比较普遍。为缓解乡村小学生素质教育学习条件不足的情况,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电影频道于2009年发起爱心包裹项目。项目通过搭建公益平台,发放包裹、配套指南、举办活动,改善乡村小学生的素质教育学习条件,启迪孩子们的童年梦想。今年善行100活动倡导社会公众支持爱心包裹项目,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小学生,助推乡村美育教育发展。

 

(图:爱心包裹美术包示意图)

依托公益网店,捐赠便捷透明

2023善行100·温暖行动依托天猫官方公益网店渠道开展筹款活动。公众可通过两种方式参与。其一,大学生志愿者在全国61个城市的中国邮政网店、大润发、广州喜市多便利店设置近200家线下公益体验站。公众可在体验站通过扫描大学生志愿者筹款二维码的方式进行捐赠。其二,在淘宝/天猫App搜索“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官方公益店”,选择项目进行捐赠。爱心人士无需使用现金即可完成快速支付,资金直接到达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爱心包裹项目。

 

(图:天猫网店捐赠界面示意)

该平台具有使用便捷和捐赠透明的特点。爱心人士单笔捐赠100元及倍数,将会获得6项反馈服务,包括结对乡村小学生基本信息(所在地区、学校及年级),电子捐赠证书,电子捐赠票据,受益学生回音卡(明信片)等。

倡导公益理念,践行志愿精神

 

(图:善行100志愿者向公众介绍项目)

善行100活动倡导青年大学生投入百分百的热情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推动营造社会全民公益的良好氛围;活动倡导青年大学生投入百分百的努力,以志愿精神开展社会募款动员,帮助更多乡村地区儿童圆梦,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倡导青年大学生投入百分百的精力,拓展社会视野,增强适应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实现助人自助,自我提升。

寒冬将至,温暖仍在。数万名志愿者将在12月中旬前,持续为甘肃、贵州、云南等地小学生美育发展努力,携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传递社会关爱。期待更多大学生志愿者加入善行100行动,期待更多公众支持善行100·温暖行动,“一起为爱大作战,做孩子们的盖世英雄”。

本次善行100募捐活动已在民政部指定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慈善中国”(https://cszg.mca.gov.cn/)完成备案。

善行100志愿者倡导活动:5310000050000784XYA21017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