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历史

古代攻城云梯架上墙头时,为何不推开,反而用石头砸或火烧

2017-11-03 11:20:55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
摘要:如果你喜欢看古代战争剧的话,你会经常看到到,几个士兵分成几列,分别扛着云梯,冲到城墙下将云梯依靠在城墙上登云梯冲锋,可是等待他们的轻一些的是火箭,严重的就是石头火油之类的。

如果你喜欢看古代战争剧的话,你会经常看到到,几个士兵分成几列,分别扛着云梯,冲到城墙下将云梯依靠在城墙上登云梯冲锋,可是等待他们的轻一些的是火箭,严重的就是石头火油之类的。到明清两代的时候大多用火炮炸出城墙缺口,然后再冲锋,不过在没有火炮的年代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为什么守城方不用一些东西把它推开,而是用石头或者是火油倒向爬上城墙的敌军?

古代攻城云梯架上墙头时,为何不推开,反而用石头砸或火烧

答案就是那些影视剧的云梯都是骗人的,作为古代攻城利器之一的云梯,怎么可能会有那么简陋的装置。对于云梯,历史上最早出现的便是在夏商周,当时取名叫"钩援",只不过当时较为简陋。

而在春秋时期,我国古代最著名的能工巧匠公输般就对它进行了一次升级。在当时,云梯也被称作为“云梯车”,能被称作为“车”的,自然是带有推动行驶的功能,是带有轮子的一种云梯。

三国时期,诸葛亮北伐必须先打下陈仓,不打下它运粮的道路就打不通,这时候就只能强攻,当时郝昭守城,城内只有千余士兵,诸葛亮率五万兵力攻城。

古代攻城云梯架上墙头时,为何不推开,反而用石头砸或火烧

蜀汉大军用云梯登城,什么结果呢,大多数士兵被火箭烧死,因为伤亡太大诸葛亮被迫撤兵,这样的强攻案例不在少数,冲在第一排的士兵死亡率基本接近有去无回,就像近代的敢死队一样。

那云梯为何让守方推不开呢?云梯带有抓钩工具,它能够牢牢的勾住城缘,可以有效的保护云梯被守军推拒和破坏。而且在云梯下方也有固定装置,就算推也是白费力气。

古代攻城云梯架上墙头时,为何不推开,反而用石头砸或火烧

对于云梯,那些守军只能利用火攻。云梯本身是木头的,关键是引燃。火种好办,从侧面射几支火箭就好了,只是这很难把云梯那种大块木料给点起来,所以需要把油脂、火药、草把等引火物投下去,才好把火给烧起来,烧大。当然啦,在把云梯烧断之前,城墙上的兄弟们得顶住攻方的进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