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历史

郭嘉不死卧龙不出,为什么郭嘉的评价这么高?原因很简单

2017-11-09 08:48:05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
摘要:熟读汉末三国历史,就不得不说这个时代的足智多谋的谋士,他们运筹帷幄,算无遗策,堪称这个时代的翘楚。至于到底谁最厉害,想必很多朋友心中都有自己的人选,基本上都会认为是郭嘉、司

熟读汉末三国历史,就不得不说这个时代的足智多谋的谋士,他们运筹帷幄,算无遗策,堪称这个时代的翘楚。至于到底谁最厉害,想必很多朋友心中都有自己的人选,基本上都会认为是郭嘉、司马懿、诸葛亮、贾诩、法正、荀彧等等。尤其郭嘉和诸葛亮在后世最为著名,而且争议最大。因为有一种说法,“郭嘉不死,卧龙不出”。那么为什么郭嘉的评价这么高?郭嘉到底是有多厉害?

郭嘉不死卧龙不出,为什么郭嘉的评价这么高?原因很简单

诸葛亮,字孔明,徐庶推荐,刘备三顾茅庐请出的谋臣。刚出茅庐的诸葛亮,为刘备分析天下大势,促使孙刘联盟成立,击败曹操,而奠定了三分之一的历史局面,之后更是成为刘备的丞相,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蜀汉政权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成就千古忠臣贤相的美名。

郭嘉不死卧龙不出,为什么郭嘉的评价这么高?原因很简单

对于“郭嘉不死,卧龙不出”这的点评,容易让人联想,诸葛亮不出山的原因是因为郭嘉还在世,不敌郭嘉。其实,这完全是巧合。建安十二年(207年),郭嘉在柳城患疾病去世,不久,刘备请出诸葛亮出山。但是郭嘉的评价还是非常高,有着“鬼才”之称,为什么呢?其实原因很简单。

第一:郭嘉才华横溢,却英年早逝的美誉

郭嘉不死卧龙不出,为什么郭嘉的评价这么高?原因很简单

郭嘉,字奉孝,颍川阳翟人,是曹操帐下著名谋士,史书上称他“才策谋略,世之奇士”。曹操称赞他见识过人,是自己的“奇佐”。在曹操诸多谋士中,唯独郭嘉最了解曹操,并且两人关系亲密,犹如朋友一般。在长年征战生涯中,曹操总是把郭嘉带在自己身边,以便随时切磋,见机行事。每逢军国大事,郭嘉的计策从无失算。郭嘉为曹操统一中国北方立下了功勋,官至军师祭酒,但是英年早逝,留下世人太多遗憾。如果说郭嘉之死,导致其对曹操的重要性和历史的影响力有所降低,那么此人惊才绝艳,足以称得上鬼才这个美誉。

第二:曹操的重视和推崇

郭嘉不死卧龙不出,为什么郭嘉的评价这么高?原因很简单

对于郭嘉,曹操可以说是极大的推崇。郭嘉本是袁绍的部下,后来投靠了曹操,曹操召见郭嘉,共论天下大事,讨论完后,曹操说:“使孤成大业者,必此人也。”郭嘉追随曹操11年,曹操更是对年轻的郭嘉寄予了无限的希望,打算在平定天下之后,把身后的治国大事托付给郭嘉。只可惜郭嘉命薄。即使在赤壁之战的时候,曹操面对惨败,也无限感叹一番:“若郭奉孝在此,决不会使吾有此大败!” 这也表示对郭嘉最大的肯定。

第三:毛主席对其评价是三国人物中最高

郭嘉不死卧龙不出,为什么郭嘉的评价这么高?原因很简单

在上个世纪50-60年代的时候,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毛主席曾在不同的场合,曾经多次向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提出,要学习曹操的谋士郭嘉,要读读《郭嘉传》,称赞郭嘉是“才识超群,足智多谋”。毛主席说郭嘉是历史上一位杰出的智谋之士,他的十胜论几乎涉及了中国兵法思想的各个方面,切中要害,言简意赅,博大精深,古今罕成。在那个年代,毛主席话很有分量,让各行各业对这位郭嘉,一夜之间,无所不知,无所不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