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历史

历史真有趣之隋朝趣历史

2018-05-04 15:21:15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
摘要:1 隋朝国号由“随”改为“隋”杨坚登基为帝,隋文帝之父杨忠曾被北周封为“隋国公”。杨坚袭此封爵,即位后立国号为“随”,但其认为&l

1 隋朝国号由“随”改为“隋”

杨坚登基为帝,隋文帝之父杨忠曾被北周封为“隋国公”。杨坚袭此封爵,即位后立国号为“随”,但其认为“随”有走的意思,恐不祥,遂改为“隋”......

2 隋朝版“班超”-韦云起借突厥兵平定契丹叛乱。

大业元年,因契丹人侵扰营州。隋炀帝诏令通事谒者韦云起监领突厥兵去讨伐契丹。突厥启民可汗派二万骑兵,听命于韦云起指挥讨伐契丹。

历史真有趣之隋朝趣历史

(隋赵州桥)

韦云起孤身一人前往突厥借兵两万并运用计谋击溃契丹人,堪称有勇有谋。这样的将领与事迹在中国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古人云:“以蛮夷伐蛮夷”计之上者也。炀帝杨广只派一人,就取得俘获敌人四万人的辉煌战果。用突厥人打败契丹人,把中国“以胡制胡”的战略方针发展到极至。

备注:通事谒者官名。隋炀帝把谒者与通事舍人二官合并,称通事谒者,掌出使慰劳,呈奏案章等。

3.隋朝再次收复琉球群岛(台湾或者今天的琉球群岛)

隋朝大业三年,隋炀帝杨广派遣武贲郎将陈稜与朝请大夫张镇周发东阳兵万余人自义安泛海击琉球国。隋军斩杀了琉球国国王欢斯渴刺兜,俘获其子岛槌,并摧毁琉球的宫室。献俘万七千口。

4.隋炀帝杨广在攻打高句丽之前战无不胜。

开皇八年(588年)冬天,20岁的杨广率贺若弼和韩擒虎等名将兴兵平定南朝的陈国。

隋文帝开皇十年(590年),他奉命赴江南任扬州总管,与杨素一起平定江南高智慧的叛乱。

开皇二十年(600年),他率军北上击破突厥的攻势。

大业五年(609年),他亲征平定吐谷浑,设置西海、河源、鄯善、且末四郡。

此时大隋在炀帝的统治下达到极盛。《资治通鉴》说:“是时天下凡有郡一百九十,县一千二百五十五,户八百九十万有奇。东西九千三百里,南北一万四千八百一十五里。隋氏之盛,极于此矣。”

历史真有趣之隋朝趣历史

此后隋炀帝的好运终结。三征高句丽皆大败而归。

高句丽与隋的战争发生在598年至614年,隋朝先后四次征伐高句丽,最终未能灭亡高句丽,导致隋朝崩溃。

历史真有趣之隋朝趣历史

5.隋朝在政治制度方面,隋朝确立了影响后世深远的三省六部制,以巩固中央集权制度;正式制定出完整的科举制度,以选拔优秀人才,弱化世族垄断仕官的能力

6李春设计和主持建造的赵州桥,是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一座石拱桥,比欧洲早700多年。

7隋朝贯通了大运河。

由广通渠,永济渠、通济渠、山阳渎和江南运河组成的隋唐大运河长达2700余公里。

隋唐大运河为经济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建成后六百余年时间之内成为沟通南北双方的重要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纽带,促进各个地区的文化发展与民族融合,有人认为这使得中华文明成为有机体的整体文明。

历史真有趣之隋朝趣历史

8 可媲美关公“刮骨疗毒”的隋朝猛人十八路反王之一的高开道。

燕王高开道和隋炀帝杨广、隋恭帝杨侑、唐高祖李渊、大乘皇帝高昙晟、夏王窦建德等五位帝王都过过招

高开道在幽州起兵对抗朝廷,作战时被乱箭射中了脸。高开道叫来医生,让他把箭拔出来,医生说射得太深,不能拔。高开道很生气,就杀了他。另外又找来一位医生,医生说要拔箭头恐怕很痛,高开道又杀了这位医生。第三次找来一位医生,医生说可以取出来。就割开脸皮,凿开骨头,打入楔子,骨头裂开一寸多的缝,取出了箭头。整个手术过程中,高开道不仅没有叫痛,还让人奏乐上菜,边手术边吃饭

9.隋炀帝杨广史书称:“美姿仪,少聪慧”。乃少见的美男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