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人民来信

管理部门不管乱管 脱钩协会脱轨脱管

2022-06-20 16:55:19 来源:  作者:
摘要: 最近,网上流传《中国投资协会乱象丛生,脱钩阵痛何时平复》的文章,反映了中国投资协会(简称:中投协)秘书长张永贵雇佣10多个社会人员暴力查封会长、副会长和党支部书记等办公室一

 最近,网上流传《中国投资协会乱象丛生,脱钩阵痛何时平复》的文章,反映了中国投资协会(简称:中投协)秘书长张永贵雇佣10多个社会人员暴力查封会长、副会长和党支部书记等办公室一年多,还阻止协会领导到协会上班;张永贵公开对抗上级党组织的指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简称:工委)批准中投协会长候选人的文件8个月不能落实;中投协理事会选票收回4个多月不公布结果等问题,引起社会上的关注,有50多家网站转载了这篇文章。许多人不理解的是,为什么协会脱钩后出现许多问题,协会管理部门却坐视不管,中投协现象说明了什么?

中投协原由国家发改委主管,2018年与主管部委脱钩后,中投协党建工作由工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部(简称:党建部)主管,社团活动和登记由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简称:社管局)管理。按理讲,只要两个协会管理部门恪尽职守,协会脱钩后出现问题都会及时解决,但现实是,由于职责不明确和个别负责人不作为,中投协出现的问题长时间不能解决,两个协会管理部门都能找理由推脱不管、甚至乱管,即使这种情况会给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行业协会商会脱钩的决策造成负面影响,但他们都感到与己无关。

中投协现任会长、副会长及党支部书记等办公室被暴力查封一年多,两个协会管理部门相互推诿不管。

张永贵原是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所室主任,因害怕纪检部门追查其贪污、私分和挪用公款等问题,2019年辞去公职。2021年4月15日以后,张永贵为了报复中投协党支部向上级党组织反映其违规违纪情况,雇佣10多个社会人员使用暴力相继查封和非法搜查了会长、副会长及党支部书记等办公室。几位协会领导分别向工委党建部和社管局有关领导反映这一情况,党建部有关领导说,这是社团管理问题,应找社管局;社管局有关领导讲,这是党员干部胡作非为,应找工委党建部。无奈之下协会领导还向公安部门报了案,他们说,这是协会内部管理问题,应找协会管理部门。一年多来,协会主要领导不断向有关方面反映情况,两个协会主要管理部门既互相推诿又互相指责,却没有一家真正放下身段、扑下身子真心实意去解决中投协的具体问题,更没有一家出面制止这种严重违规、违纪和有损党和政府管理能力的行为,甚至连一句批评和谴责的话也不敢说。中投协领导希望两个管理部门能召集矛盾双方进行沟通和协调解决,两个管理部门各执一词、百般推诿;请求帮助解决两年来中投协竟然有两个公章同时在使用的怪象,两个管理部门不管不理,顾左右而言他;更有令人诧异的是,中投协现法人已经到期,在没有征求协会主要领导人意见情况下,社管局反而顺利的批复其法人延期,这种不管理加乱管理并带有选择性执法行为是中投协乱上加乱的根源之一。

中投协个别党员干部公开对抗上级指示,党建部门却忍气吞声不敢直面,有损上级党组织的形象。

2021年6月18日,在中投协领导班子向工委主要领导多次写信强烈要求下,不得已,工委党建部有关领导受工委领导指示,才来中投协召开党员会议,明确强调,中投协这届党支委是经党员无记名投票和工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委正式任命的,协会要为党支委开展党建工作提供办公场所和经费保障等。张永贵却公开拒不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既不给党支部办公活动场所又不给活动经费,仍用暴力阻止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到协会上班。中投协党支部对张永贵的行为进行了通报批评,而工委党建部却对张永贵公开对抗上级党组织指示忍气吞声不敢直面。不知是认为张永贵的行为并不违规违纪?还是有不可言表的隐情?

上级文件8个月不落实,选票收回4个多月不公布,两个协会管理部门还在推诿扯皮。

2021年10月8日,工委工作局发文:“经2021年第35次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会议审议:同意武保忠为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候选人,要求按协会章程和有关规定进行选举。” 由于张永贵已暴力掌控了协会,他可以任意提拔亲信、随意设立专委会和中心、动用协会大笔公款为其所用。所以张永贵不想改变现状,也不想让武保忠作为新会长上任,他千方百计阻拦召开中投协理事会,致使工委文件精神8个月无法落实。

2021年12月13日,通过中央媒体向民政部领导反映张永贵阻挠中投协正常换届问题,在有关领导督促批示下,社管局才召开了协调会,工委党建部有关领导应邀参了会。令人不解的是,协调会却越俎代庖作出撇开中投协章程由会长主持理事会的规定,竟然作出让张永贵组织理事会,并由他确定参会理事。这既否定了中投协章程、又否定了中投协理事会法定作用,又为后来的选举结果留下了后患。犹如一场足球比赛一样,该吹哨时不吹哨,不该吹哨时乱吹哨。这样自相矛盾、软弱无能的管理水平是中投协乱象的另一根源。

正因为纲常紊乱的协调会议,致使张永贵更加行为放肆、权欲膨胀,导致截止日为2022年1月21日早已收回的选票,至今被其扣押己4个多月仍不公布选举结果。张永贵说,是工委党建部有关领导不让开计选票;党建部有关领导说,开计理事会选票是协会自己的事,应找社管局督促和管理。社管局有关领导说,工委工作局下发的文件,他们应督促公布选举结果。如此推诿扯皮下去,中投协理事会选举结果要待何日?因此,现在中投协广大员工和理事,以及社会上已对两个协会管理部门已产生各种猜疑和议论。

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出问题危害很大,属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小毛病不治久而久之也可能引起中风、心梗,必须采取有力举措加以解决。协会脱钩后已明确了两个管理部门,但从中投协的实际情况看,在脱钩协会出现问题时,两个管理部门首先想到应该是另一个管理部门出面管理,即使是明确应该某一部门管理的事项,他们也会找理由不管,在管与不管边界中游移,在有利于自己和不利于自己的盘算中选择,协会商会管理出现脱管脱轨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两个管理部门这样的做法和作风,不能不使人担心脱钩后协会商会的前途。中投协的问题不仅关系到中投协的生存,还会使人想,应如何对脱钩后的协会商会进行有效管理?如何提高有关部门的治理能力?如何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及威信?所以,强烈呼吁上级领导督促有关部门及早解决协会脱钩后出现的管理乱象问题,在此也呼吁社会各界人士提出建议和解决办法。

全媒体记者 郑亮

来源: 中国投资协会乱象丛生,脱钩阵痛何时平复背景     http://news.zhongqingfzw.com/2022/053030/651784598.html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