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观察 > 热点

怀仁:九月情意浓“羊”帆再出发

2021-09-04 21:40:10 来源: 本网 作者: 王荣 王晓丽
摘要:九月艳阳天,秋风送爽,岁丰年稔。晋北肉类平台·2021山西怀仁羔羊肉交易大会即将于9月6日开幕。随着消息在全国媒体的前期发布,全国各地业界客商再次将目光热情地投向中国北方雁门关外的第一座县级市——怀仁。

  

怀仁:九月情意浓“羊”帆再出发
——晋北肉类平台·2021山西怀仁羔羊肉交易大会倒计时侧记
王荣 王晓丽
九月艳阳天,秋风送爽,岁丰年稔。晋北肉类平台·2021山西怀仁羔羊肉交易大会即将于9月6日开幕。随着消息在全国媒体的前期发布,全国各地业界客商再次将目光热情地投向中国北方雁门关外的第一座县级市——怀仁。
盛世盛会盛情浓,羊业羊宴羊气足。
羊肉,是秋冬季节市场上的热销产品,无论是做羊汤、涮羊肉还是烤羊肉,食性温和的羊肉都是老百姓进补的佳品。而以“鲜、香、嫩、滑”为特点的羔羊肉以及全循环羊产业,已成为怀仁市深受外界关注的一个重要窗口。
当下,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三届的“山西·怀仁羔羊肉交易大会”正式进入倒计时,怀仁这座城市已经蓄积了对四面八方嘉宾客商的浓浓的热情和满满的期待。来自全国的行业领头企业、参展商、客商、展会工作人员摩拳擦掌,正拿出十二分的精心和用心,对展会各个细节精心筹备。
这是全国羔羊肉行业的一次重要盛会,是中国北方畜牧业的一项重要展会,是怀仁市再一次借力造势,做好“羊”文章,“羊”帆再出发的新起点、新契机。
——追溯这里的羊产业,怀仁市南小寨村从上世纪70年代的全县“最穷村子”到如今的 “全村人均收入10万元”,这是怀仁市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推动“羊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坚持不懈、稳步发展壮大的一个时代缩影。
“过去,南小寨村是怀仁最穷的一个村子,全村90%以上的土地都是盐碱地,耕作条件非常恶劣,村民只能靠天吃饭,生产生活十分艰难。”怀仁市亲和乡南小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志乐告诉笔者,“如今,我们村养羊产业总产值达到17个亿,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0万元以上。”
今年52岁的南小寨村村民王随山,告诉记者:“我早年间在村里经营过小饭店、开过小卖部,后来看左邻右舍都靠养羊挣了钱,我们也开始转行,学着养羊。”他给笔者算了一笔账:“我们这是育肥羊,一年起码养两茬,弄好了两年可以出栏五茬,一茬能养600多只,大体算算一年除去喂养成本,能挣个50多万。”
今年以来,在全面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氛围下,南小寨村的党员干部村民们回忆祖辈们走过的路,都纷纷感慨,真真儿是在党和政府政策指引下,南小寨村民穷则思变,奋发努力,逐渐走上了贩羊、养羊、卖羊肉的“羊路子”。几十年来,该村家家户户“念羊经”“发羊财”,养羊产业扶摇直上,从过去全县最穷的村子,一跃成为全国闻名的羔羊肉集散地,被誉为“中国养羊第一村”。
如今,南小寨村常住人口3500人,95%以上从事肉羊养殖、加工和销售。其中规模在5000只以上的养殖大户有8户,规模在1000只以上的养殖户比比皆是。2020年该村全年出栏肉羊达到了100万只以上,销售范围遍布山西省内,以及河北、河南、内蒙古、新疆等全国各地。
——凝视这里的羊产业,凭借基础优势,写好产业故事,怀仁市扎扎实实蹚出了一条由饲草种植开始,到羔羊育肥、屠宰分割、熟食加工、有机肥加工,然后又回到饲草种植的一条全循环可持续发展产业链条。
在怀仁市亲和乡,奔康牧草有限公司“万亩苜蓿再开镰”以满目绿色的美景、全机械化作业的画面,连续两年登上了央视新闻。在地方政府政策指导下,以及市场经济环境影响下,羔羊养殖的规模化发展,自然而然带动了当地的饲草种植。无独有偶。在当地,京龙科技农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农户”的种草模式,先后与5个村的50多户农民合作种植苜蓿2470亩,统一种草、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成为全市羊产业链的上游环节。
在羔羊养殖这一环节,多年来,怀仁市委、市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始终把发展肉羊养殖加工作为推动产业转型、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科学化、规模化全面推进。据了解,截至目前,怀仁全市标准化羔羊养殖棚圈面积达到131.8万平方米,养殖专业合作社425家,肉羊年饲养量达到420多万只,羊肉年产量约6万吨,羊产业加工企业22家,肉羊年屠宰加工能力达600万只。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