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教育

四川北川:学史明理悟思想 初心如磐向未来 ——北川教体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2021-04-27 22:28:08 来源:  作者:
摘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川羌族自治县教体系统积极响应,在校园内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掀起了党史学习的高潮。以“学党史 感党恩 悟思想”为主线,深入挖掘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川羌族自治县教体系统积极响应,在校园内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掀起了党史学习的高潮。以“学党史 感党恩 悟思想”为主线,深入挖掘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要素,拓展两块宣传教育阵地,将党员教师和学生学党史系列活动统一起来,力求务实高效,全面开花结果,力争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推进北川教育事业继续高质量发展。

conew_微信图片_20210427222609.jpg

“史”百遍其义自见。学史明理,知史爱党爱国。北川各中小学充分利用阅读课时间,引导全体学生阅读红色经典书目,并利用班会课重演红色故事,回忆红色峥嵘岁月。北川中学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班会示范课展示活动,让同学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馨羌蕾实验幼儿园开展童心向党之“童话伴成长”阅读活动,家长和孩子每天坚持30分钟红色故事、童话故事的亲子阅读,带动家长学习党史。北川全县教体系统共开展红色经典主题读书活动80余次,红色主题班会200余次。

conew_微信图片_20210427222613.jpg

“史”明知更以致远。学史崇德,强化示范引领。各校大队部组织少先队员回忆红色经典类的征文比赛,让学生以写的方式,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北川教体系统紧扣爱党、爱国,立足教育岗位建功立业新时代,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征文比赛。幸福小学开展“中华魂 幸福读书人”书法比赛活动,加强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倡导热爱母语、传承中华语言文化的魅力,进一步增强学生规范、美观地书写汉字的意识,让娃娃们从小练就一手好字,受益终生。各校(园)共开展征文演讲比赛141场、书法作品比赛34场。

conew_微信图片_20210427222617.jpg

“史”尽意中得心源。学史增信,感悟党的伟大。北川各中小学围绕“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我心中的祖国”为主题,将爱国主义元素融入到绘画作品中,利用延时服务、美术课等时间描绘英雄人物。同时,将优秀的绘画作品展示在校园文化墙上,营造了良好的党史学习氛围。桂溪镇小学3年级2班开展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大家用诗与画的形式表达自己对百年奋斗历程中红色小故的感想,用颜色描绘他们心中的中国共产党。除此之外,北川教体系统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书画作品比赛”正在进行之中。

conew_微信图片_20210427222622.jpg

“史”情深点燃激情。丰富形式,活动走深走实。各中小学利用音乐课、晨会、午读等时间,选择一首红色经典曲目进行学习和歌唱,同时,多个学校党员教师学习与党史有关的歌曲,献礼党的百岁生日。白什小学举行“童心向党,喜迎建党100周年”歌唱比赛活动。各学校组织教职员工和学生唱红色歌曲共129场次。

“史”累积集聚力量。融入日常,确保取得成效。各学校利用班会课时间,组织学生观看红色影片,感悟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初心使命。北川八一红军小学开展“榜样引领 砥砺前行”学习榜样观影活动,激励全体党员教师向榜样看齐,接过榜样的旗帜,在实干中砥砺前行。北川教体系统共组织红色观影活动90余场次,观影师生达23126人。

conew_微信图片_20210427222629.jpg

“史”树信不忘初心。创新形式 推进入脑入心。各校学校利用每周升旗仪式开展“百人齐上党课,齐听红色故事”活动,每周由一名党员教师在国旗下讲演红色故事,让学生感受先辈们奋斗的足迹,感受如今祖国的强大。贯岭小学开展国旗下讲党史学党史系列活动。桂溪小学利用阅读课,引导学生自主阅读红色书籍,并在班会课上分享红色故事,感悟革命史,铭记奋斗史,回顾发展史。现在,“国旗下讲党史”“课间党史讲坛”等活动已成常态。

“史”入境涵养内敛。以艺赞党,厚植爱国情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各校积极筹备“6·1”活动,指导学生演绎教材中的历史人物,活现历史画面,并高质量展示出来,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

“史”知始行之有成

加强引领,发挥阵地作用。各校在清明节前,组织学生进行扫墓,缅怀革命先烈,同时积极对困难儿童、留守儿童关心关爱,组织教师送教上门。七一职中组织学校党员教师代表和共青团员代表前往王右木纪念馆开展“弘扬右木精神,传承先烈遗志”主题党日活动。北川中学开展“弘扬百年荣光,吹响冲刺号角”高三支部“三诊”前心理团辅活动。北川全县各校(园)师生积极参与,共举办“五老”作主题报告11场次,红色实践研学活动46次,祭奠英烈活动33次。

conew_微信图片_20210427222633.jpg

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北川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和学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上一份“立德树人”的满意答卷。余志勇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