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教育

非遗传承进校园,绵飞学子跳起悠久神秘的古羌羊皮鼓舞

2022-05-24 18:51:49 来源:  作者:
摘要: 闻鼓而起,向鼓而舞。羌族羊皮鼓舞,或许是最古老的舞蹈之一。以鼓为载,以舞为言,传承这一个民族的精神与文化。继羌绣非遗传承学习培训之后,近日,“古羌羊皮鼓舞”这一

 闻鼓而起,向鼓而舞。羌族羊皮鼓舞,或许是最古老的舞蹈之一。以鼓为载,以舞为言,传承这一个民族的精神与文化。继羌绣非遗传承学习培训之后,近日,“古羌羊皮鼓舞”这一悠久神秘的非遗传承走进绵飞校园。

conew_1.jpg

日,绵阳飞行职业学院、绵阳泛美飞行职业技术学校举行“非遗进校园活动之羊皮鼓舞传承培训班”开班仪式。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广旅局、文化馆、民族艺术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绵阳飞行职业学院副院长李选华、绵阳泛美飞行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单招霞等出席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 李选华副院长介绍“非遗进校园”活动背景和意义。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对非遗文化的学习, 感受历史是实实在在的, 认识非遗文化是中国的传统文化, 是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财富, 同时感受禹羌文化的魅力和深厚内涵,提高文化素养,增加爱护“非遗文化”。

conew_b30a9935.jpg

单招霞副校长介绍羊皮鼓舞并宣布正式开班。

羌族,源于古羌,以牧羊著称于世。现在四川省的西北部及周边区域就属于古西羌的地理区域。由于羌寨一般建在高山,故而羌族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勤劳勇敢的古羌人,不仅以其独特精湛的建筑技艺闻名于民族之林,而且以其精美的挑花刺绣与能歌善舞著称。在众多的舞蹈中,“羊皮鼓舞”的历史最为悠久。“羊皮鼓舞”原是羌族“释比”做法事时跳的一种宗教舞蹈,又称“跳经”,羌人称“莫尔达沙”,后演变为民间舞蹈。它生动地反映了古羌民族的生活状况、宗教信仰和内心世界。“释比”也称“许”或尊称“阿爸许”,是一种不脱离农业生产的宗教师,他既是原始宗教活动的主持人,也是羌族文化艺术的传播者。

conew_2.jpg

conew_b30a9928.jpg

“羊皮鼓舞”舞姿灵巧,敏捷、粗犷,多为反时针方向围圈而跳。 释比领舞,头戴插着野鸡翎羽和彩色纸条的金丝猴皮帽,手持铜响盘、神棍、彩旗等。舞蹈者在双膝不断地颤抖中,手持羊皮鼓,连续表演“持鼓绕头”、“屈腿左右旋转”、“旋摆髋部”等“商羊步”(俗称“禹步舞”或“跛子舞”)。释比口诵“上坛经”、“中坛经”、“下坛经”。比较著名的有反映人类起源的“木比塔造天地”、歌颂英雄的“迟机格布”、也有反映民族迁徙的叙事长诗“羌戈大战“。其余舞者跟随其后,用皮鼓和响铃伴奏。整个舞蹈鼓声和铃声相交,动作敏捷、矫健、激烈,节奏明快,烘托出一种严肃紧张而又热烈的气氛。如果说羌族歌舞是一杯醇香的美酒,那么,咚咚咚的“羊皮鼓舞”便是一部经典的史诗!

conew_3.jpg

conew_3.jpg

羊皮鼓舞开班授课。在同学们的课余时间,传授者格西斯甲、罗文白、梁明欢为同学们传授古羌羊皮鼓舞的鼓点敲击、基本动作和队形排练

赵宇骋同学这样吐露自己的学习心得:五天的扎实学习,初步体会到这种古羌舞蹈的独特魅力。自己也上网搜集了许多相关历史文献。古老深厚的民族文化,打开这扇门,才发觉魅力无穷。

conew_b30a0103.jpg

conew_img_9287.jpg

作为大禹故里、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拥有143项非遗项目,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达到200多名。学校教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途径之一,落户于北川航空科技城的绵阳飞行职业学院和绵阳泛美飞行职业技术学校,是北川羌族自治县唯一的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也是地方人才培养、文化传承重要基地,对区域文化的建设有着重要推动力量。禹羌文化中非遗文化传承是区域文化打造的重点,地方高校作为人力、物力、智力和学术的综合体,在科研平台和学术氛围等方面有着十足的优势,若能将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一宝贵资源纳入地方高职院校学科体系建设,既能构建特色鲜明的学科教育体系、打造独具特色的院校名片,也能为地方的经济文化提供良好的社会功能效应。

 

相关链接:

 

非物质文化遗产: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定义,被各群体、团体、有时为个人所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公约所定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以下方面:1、 口头传承和表现形式,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2、表演艺术;3、 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4、 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5、传统手工艺。

国务院非遗保护体系: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并制定“国家+++县”共4级保护体系,要求各地方和各有关部门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