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民生百态

民营企业翘首期盼山西方山县落实改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新文件民企看见希望

2019-11-14 16:23:21 来源: 每日新闻网 作者:
摘要:每日新闻网11月14日讯:  “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这是山西省奋力打造的“六最”营商环境。近年来,山西省委、

每日新闻网11月14日讯:

  “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这是山西省奋力打造的“六最”营商环境。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为主线,以全面推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为牵引,对标中央要求、对标发达地区先进做法、对接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从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到破除市场准入壁垒……一系列有力改革举措直击发展中的难点、堵点、痛点。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公布《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这意味着,山西省将通过立法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理论支撑和法律制度保障。同时,为了依法规范或限制公共权力,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条例(草案)》通过各种路径,保护、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和利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履行与市场主体签订的合同、协议和在招商引资中以文件、会议纪要等形式承诺的条件,不得“新官不理旧账”,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调整等为由不履行、不完全履行或者迟延履行约定义务。

  这一系列的动作被山西省水亿方房地产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亿方公司”)感觉是最后的一棵“救命稻草”来了…… 原来,该公司于2011年公开受让并开发建设秋水潺湲项目,项目位于山西省方山县,旨在打造大型高端养老社区和华夏耕读文化体验园区,曾被当地政府标榜为明星工程。然而,在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因为多种原因审批过程被中止,导致项目于2012年停工至今,一期已经建成的100余幢别墅主体工程,成了本地人尽皆知的“明星烂尾工程”。2018年9月,方山县政府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因配套道路需要又与企业发生分歧,政府相关同志带队强行拆除企业围挡造成人员受伤,造成政企矛盾再次升级。

1573713278913186.jpg

图为:山西方山县秋水潺湲度假村项目目前处于烂尾中 网络资料图

  昔日明星工程变烂尾是谁之过?

  相关资料显示,2011年方山县人民政府以公开招标的方式,水亿方公司受让了座落在方山县峪口镇峪口村国有土地313355平方米(470余亩),用于秋水潺湲度假村项目的开发建设,并与方山县国土资源局签订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并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同时依次《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等法律手续。而项目仅开工两年就被迫停滞,企业负责人表示,八年来给企业造成的直接损失达1.2亿元,为何会停工,背后存在哪些问题,对此记者进行相关调查。

  水亿方公司向记者表示,方山县国土资源局宗地地块先是以毛地交付,交付后不履行宗地上的拆迁义务,如供销加油站、村民用房等,这些建筑至今存在,同时项目开发过程中发现,宗地200余亩范围埋有霍州煤电吕梁山公司的地下抽取水设施设备,与政府沟通解决方案无果,直接导致项目总承包方撤场。此事件给水亿方造成后果十分的严重,导致整宗土地无法合理规划、设计、利用。

1573713321454935.jpg

  为了进一步推进项目,水亿方公司请求方山县政府有关部门履约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然而方山县国土资源局作为国有土地范围内违法占地行为的监管监察单位,八年来对水亿方公司宗地上的违法建筑视而不见、求而不理,最终导致开发项目成烂尾工程,企业损失惨重。

  针对此事,方山县一位政府相关负责人说,“秋水潺湲项目已经成为烂尾楼多年了,是由于资金链的断裂导致的没法继续进行,十年前,秋水潺湲度假村在吕梁市立项,开工动土的时候,市委市政府书记还参与了剪彩。对于他们是否利用项目套取国家资金也有待进步一核实。此外水亿方公司几个合伙人之间存在问题,产生了经济纠纷,整个事件和政府无关。”

  对此,水亿方公司负责人反驳说:“水亿方房地产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只有一人,股东之间存在经济纠纷的说法是子虚乌有,不存在‘几个合伙人’之说。多年来也是首次听到政府如此回应。

  而对于水亿方公司提到的,因为政府没有处理地下管道而影响施工的问题,上述方山县相关负责人则给予了否定。她表示,水亿方公司停工的真实原因,是人人皆知的事情,而现在归咎于政府,着实匪夷所思。该项目没有按照当时所承诺建设为样板工程,多年占地停滞不前影响了县城规划发展。

1573713378909522.jpg

  水亿方公司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共分为两期进行开发建设,由北京一家建设集团公司总承包。2011年10月左右,一期100栋别墅主体工程建设封顶,装饰工队进驻,主体建设工队更替进入二期,在开展勘测地基承重等前期准备工作时,发现有200多亩土地地下埋设有霍州煤电年产600万吨的洗煤取水管道,水亿方公司第一时间和县政府和县国土资源局反应情况商讨解决方案,至今没有妥善回复。加之一期工程范围内未能拆除的违建加油站及零散农民用房等,都直接导致了承包商撤场,项目烂尾。

  水亿方公司认为:方山县国土资源局作为土地出让人及土地监管部门,对合同不履约、对违建不拆除、对企业合理合法诉求不受理的行为,是导致项目烂尾的主要原因。项目整体规划、建筑设计、园林设计及一期主体建设耗资巨大,因违约还与总承包方发生连年纷争,可谓代价惨重。

  优化环境盘活资源才是解决问题之关键

  面对如此大面积的烂尾工程,方山县相关负责人惋惜,按照规定,在规定年限没有完成土地规划开发的,国土局有权收回土地,所以这片土地是早应该被收回的。而对于县政府是否要收购这块土地,这不属于其职能所属,对于回购一事需向方山县国土局进一步确认,随后记者又前往方山县国土局询问,国土局对此并未回复。而水亿方公司认为:宗地一共470亩,200多亩已经建设了一百多栋别墅,也就是至今烂尾的一期工程;剩有200多亩地下埋有取水管道,政府不如约净地交付就无法开发,何来闲置土地之谈?

  八年来,水亿方公司的方山县秋水潺湲度假村项目一直停滞不前,政府和企业双方各执一词,真正应该解决的问题却仍然被掩盖;同时,大片土地闲置,对方山县甚至整个吕梁新区的发展建设都带来了极大困扰;第三,一墙之隔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看似与水亿方公司烂尾项目没有直接关联,但抽丝剥茧能看出政企矛盾升级的原因所在,不可孤立看待。

  一方面,正视企业诉求,让曾经的“阳光工程”、“标杆项目”脱掉“烂尾”的帽子,盘活闲置资源,减少损失,是摆在政企面前的一道营商环境大题,打掉壁垒建立对话不失为是一个好开端;另外一方面,脱贫攻坚作为当下最重要任务之一,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作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对于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的脱贫问题具有重要意义,民生工程更要处处经得起“推敲”,经得住检验。对于此事发展,我们将进步一关注。   编辑:同期声

来源:http://www.everyday-news.com.cn/news/xwxx/id/30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