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地方

智障村民走失缘何牵动全村村民的心

2020-07-21 09:42:36 来源:  作者:
摘要: “宁舍爹和娘,不舍种子粮”。2000多年前,孔子东游登山望海路过一个小村庄,因旅途劳累饥肠辘辘晕倒路边,村民毫不吝惜把家中种粮取出接济晕倒之人。孔子苏醒后见身边

 

“宁舍爹和娘,不舍种子粮”。2000多年前,孔子东游登山望海路过一个小村庄,因旅途劳累饥肠辘辘晕倒路边,村民毫不吝惜把家中种粮取出接济晕倒之人。孔子苏醒后见身边围拢的村民善良敦厚贤惠,便为该村起名曰“大贤庄”。今天,东海县山左口乡大贤庄人又“贤”了一把。
看大贤庄智障村民走失之后.......
 
7月13日15时,东海县山左口乡大贤庄村9组患有轻度智障的村民桑小佗走失5天后,终于有了消息。该乡双湖村村民刘小芳在农田除草时发现了在路边溜达的娘家人-----走失多日的桑小佗。
前几日刘小芳也通过朋友圈、家庭微信群了解到桑小佗走失的消息。此时她放下肩上的喷雾器,一边招呼桑小佗,一边电告在浙江宁波劳务的弟弟刘根建。刘根建当即联系到大贤庄村党组织书记桑江东。桑江东通过微信朋友圈迅速发布桑小佗已找到的消息。10分钟后,3辆“SUV”直驶双湖村。
看着一脸胡子拉碴、光着一只脚的桑小佗,大贤庄村民桑兆远禁不住鼻子发酸泪水潸然而下,他和同去的村民一起上前牵上他的胳膊说:“走,我们回家去”。
今年48岁的桑小佗出生在一个非常不幸的家庭。他在家排行老三,前面的两个哥哥也都患有智力障碍病。在他出生后不久母亲病逝。同样患有轻度智障的桑小佗的童年生活不言而喻可想而知,兄弟仨就靠父亲桑前林种几亩地维持日常生活,日子惨淡。
桑小佗两个哥哥不仅智力低下,平时活计不愿沾手,只等饭来张口。惟有桑小佗,愿听话爱劳动,成为父亲得力帮手。桑小佗平日里爱哼哼爱唱歌,走到哪里,乡邻们都会和他逗逗乐,邻里的婶子大娘家里要是有个什么事,只要招呼一声,桑小佗就能随叫随到,从不偷懒耍奸。一包烟或一顿饭,桑小佗也不客气,该笑纳笑纳,每天笑哈哈过着。鉴于桑小佗家庭特殊情况,村里为这个贫苦家庭办理了低保,他家的日子过得滋润了些。
2019年初,桑小佗87岁的父亲病逝,一个智力正常一辈子吃苦耐劳晚年靠动嘴说道的老人走了,留下了3个让他牵肠挂肚难以瞑目的傻儿子。2019年5月,桑小佗的大哥桑达子也不幸去世。他只能和唯一的亲人二哥桑小称一家人相依为伴。2010桑小称经人介绍与石桥河村一个患有智障的女子结婚,生有两个健康孩子,一家人生活紧巴巴的。
桑小佗的不幸赢得了众相邻的同情,桑小佗的童叟无欺、乐观豁达和乐于助人的傻劲也博得村民的喜爱。
7月8日晚,桑小佗和村民杜友军一同去村外钓鱼,在树林里迷失了方向走失了,同去的杜友军找了一夜也未见人影。
第二天一大早,先后知道小佗走失的的村民桑小磊、桑兆远开车自愿开车到郯城县高峰头、东海县温泉镇去寻找,村民赵南京等到周边南古寨、黑埠等村出入口调看监控查看到半夜。
桑小佗走失的消息在全村传开了,全村自发形成了四股寻找大军,参加人员过百人。一是有车族开车到山左口乡之外去寻找;二是骑车族到大贤庄之外的村庄查找;三是妇女孩子们在村周边池塘边、大井口处排查,以防不测。四是村组干部及部分村民通过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发布寻人启事,并与相邻的郯城县大旺村、茅次村等邻村的村干部联系通过广播帮助寻找。村民桑安乐自费打印了1000张寻人启事,分发给外出寻找人员。
桑小佗的走失同样也牵动着远在广东、浙江、上海、天津等地打工的大贤庄村民,他们通过QQ群、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帮助寻找,远在浙江宁波打工的村民桑海涛、桑小厦不能参与外出寻找,就寄来了1200元钱为开车寻人的人当作汽油费。
“小佗找到了,小佗回家了”。村民桑怀余、杜友军等买鞭炮燃放迎接小佗回家,马德英、桑怀娟知道后,去集市为小佗买了两身衣服和鞋袜,邻里邻居送去了牛奶、面包、方便面等食品。几天来,在小佗的家中,前来看望他的村民络绎不绝。
傻人有傻福,在大贤庄村一本厚重的邻里关爱之情一书正在徐徐打开。
 
江苏省东海县山左口乡政府:桑怀华   桑连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