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地方

十五年蹚出“50亿元巨富村”: 一名退伍军人的乡村振兴样板路

2022-01-25 14:46:21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王昌名
摘要: “过去基本上不提我哪个庄的,因为我们庄太落后了。现在走到哪里,(别人问)你哪里的,(我说)我住鑫琦。后八里沟的?后八里沟的!你们村太好了!那当然!”70岁的宋光化模仿起出门

“过去基本上不提我哪个庄的,因为我们庄太落后了。现在走到哪里,(别人问)你哪里的,(我说)我住鑫琦。后八里沟的?后八里沟的!你们村太好了!那当然!”70岁的宋光化模仿起出门拉呱的场景,一边说,一边竖起大拇指。

“我从来没想过住这样的楼房,从来没想过过这样的生活,俺经常伸大拇指,俺老一干的就是这样!”在自家客厅里,97岁的老人宋西钦揽着重孙女由衷地说。

他们口中的村,就是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而他们口中的“老一”,就是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宋伟。在他的带领下,昔日“晴天一身灰、雨天处处泥”、村集体负债二十多万元的穷村、乱村、落后村,变成了2020年拥有固定资产超50亿元,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典范。

这位乡村“当家人”的故事,说也说不完。

 

不争馒头争口气

1975年出生的宋伟,家里一共兄弟六个,他排行老六。看着父母为了给哥哥们成家耗尽力气、一贫如洗,他心疼又无奈。17岁那年,为了圆自己的军旅梦,也为了谋一条出路,宋伟穿上军装,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4年的军旅生涯,宋伟先后干过工兵、侦察兵和勤务员等。1996年12月,他带着“优秀士兵”和“三等功”喜报光荣退役。

退伍返乡后,宋伟在机缘巧合下闯进了建筑业。经过打拼,2004年,29岁的宋伟已经有了自己的建筑公司和物业公司,公司资产达到六七百万元,年利润超百万元。

宋伟完成了年少时跳出农村的愿望,还成了一名小有成就的企业家。就在这时,他却做出了人生中第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决定,卷起铺盖回到老家——2005年,宋伟当选为后八里沟村村主任、党支部书记。

好不容易跃出农门,为何又返回农村?宋伟说,他看着生养自己的后八里沟村,因为贫穷落后被周围的村子瞧不起甚至欺负捉弄,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了后八,为了父母,他要争口气。“我自己能致富,我为什么不能带着大家伙儿一起干呢?”宋伟说,他也想“看看自己的本事到底有多大”。

三十而立。30岁的宋伟立在了后八,也立下了扎根乡村干事创业、为更多的人谋幸福的初心。

男儿有泪不轻弹

要想富,先修路。上任伊始,宋伟就自掏腰包20万元,为村里修了第一条柏油马路。在宋伟的带领下,村里先后办起了酱菜厂、预制件厂,并成立了房地产开发公司。

2008年,宋伟抓住邹城市“城中村”改造机遇,通过多种渠道争取到改造项目。村民们对新农村改造不理解,宋伟就挨家挨户做工作,承诺村民住楼不用花一分钱,让大伙儿拎包入住。当年11月,整个小区23栋楼全部建成;后八村民用7天时间完成搬迁上楼,13天完成旧村拆除,没有发生一例纠纷上访事件,成为邹城市第一个当年建设、当年入住,而且是免费入住的改造典型。

就在512户村民阖家住上新楼的当晚,宋伟却在小区门口的角落里大哭了一场。眼泪并不仅仅是因为搬迁的喜悦和不易。为了新建小区,宋伟拿出了自己的300万元,同时又从村里筹集了100多万元,注册了开发公司。楼盖起来了,但也因此欠下了8000多万元的债务。怎么还上这笔钱?怎么信守水、电、暖、煤气等都不用村民掏钱的承诺?想到债务和承诺背后,牵涉那么多人的生活,宋伟压力大到喘不过气来。他不能把这种压力传递给家人,不想却喝醉了酒在外面大哭了一场。很多村民看见了这一幕。

最终,宋伟扛住了压力。正是这种干事创业的决心和毅力,不撞南墙不回头的精神,让先行改造的后八里沟村,踏上了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建立人人共建、共享的大家庭

2009年,后八里沟筹资成立了山东鑫琦实业有限公司,实行村企合一的管理模式。2012年,后八里沟村成立了党委,宋伟担任党委书记。他对村集体经济发展作出调整,整合资金3亿元成立了鑫琦集团,下辖建筑地产、商贸物流、教育科技、医养康养、文化旅游等九大产业,分公司开到了北京和海南。

鑫琦集团走上历史舞台即是风华正茂。2017年,后八里沟村在全省率先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村集体资产全部量化,每户家庭分到300万元到700万元不等的原始股值。村民成了股民,每年都能拿分红,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5万余元。

这时,宋伟又做出了第二个令人匪夷所思的决定。他将个人在集团占比30%、股权分配所得的4亿多元无偿捐给全体村民,自己和大家一样,享有村民股值。宋伟还将自己回村任职前创建的物业公司和建筑设备也一并无偿捐给了村集体。

有人无法理解他的这份无私。宋伟说,从心底里想和他一样干事创业的人,或者理解干事创业的人,都能理解这个决定。若不理解,再多的解释也是徒劳。让鑫琦成为人人共享、人人共建的大家庭,让村民共同富裕,从始至终都是他的信念和目标。

凌晨两点的现场会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从负债20多万元到固定资产50多亿元,后八(鑫琦)的今天是所有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

在鑫琦,现场会是家常便饭。任何工作不到位的地方,都是立刻现场办公,现场解决。一次,宋伟在外地出差凌晨两点赶回村里,发现村口的霓虹灯不亮了,当即把相关人员全部叫到现场整改,并对所有人进行了“连坐”处罚。这种不留情面的工作方式,让大家学会团结和补位,没有一件事是别人的事,所有的事都是大家的事。

还有一次,宋伟凌晨在集团创办的学校巡检,发现门口执勤的保安并未按规定在集团工作满一年。他大发雷霆,规定是为了更好地保证学校的安全,为何有令不行?又是“连坐”处罚,让大家明白按规则办事的重要,没有一件事是小事,所有的事都关乎全局。

对军旅出身的宋伟来说,这样的雷霆万钧和雷厉风行还有很多。但他对大家要求严格,对自己则近乎苛刻。

当选村干部后,他第一件事就是辞退不贪不沾、老老实实干了十几年村会计的大哥。为此,父母不理解,大哥大嫂一年没理他,但为了树立正气,凝聚散乱的人心,他没有丝毫犹豫。因工作失职,他先后开除在集体任职的两个侄子、一个侄女和两个侄媳。现在,家里就只剩下他一人在集体任职。宋伟说,他和家人要在集体就职,光干得好不行,是必须干得比别人都要好。

母亲去世时,宋伟在外洽谈项目,未赶上见最后一面;父亲生病卧床五年,正赶上村里项目全面铺开,他很少能侍奉床前;父亲去世时又赶上工期吃紧攻坚,他夜里身着孝衣察看工地;因为脑脊液耳漏,他做完头部手术第七天,就不顾医嘱带着纱布回到工地……风华正茂的年纪已满头白发,45岁的宋伟和小女儿出门,不认识的人都以为他是孩子的爷爷,宋伟总是笑笑,但也难免勾起内心对家人的歉疚。

一个村集体出一个能人不难,难的是还能凝心聚力,带领大伙一起往前奔。正是宋伟正人先正己、永远冲锋带头的作风,让群众重拾对村两委的信任。

硬汉也有侠骨柔情

生活富裕了,乡风更要美。宋伟上任后,通过奖惩结合的一系列措施,让孝善文化逐渐融入后八的骨髓。

现在,后八的老人除了每年能领分红,还能享受到很多福利。每月1号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300元的营养品和生活用品;每年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5000元的保健敬老金;定期为老人理发、洗澡、修脚、查体;老人生病住院,除新农合报销部分,剩余由集体全额承担;每逢重阳节,全村的老人们都到文体广场看大戏、穿新衣、领大礼,参加“白叟宴”;每月在村里为老人过集体生日,按年龄段送上5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生日贺礼;鑫琦员工父母每月还能领到800-1200元的孝老工资……

后八的孩子,除了能免费上村里创办的高品质寄宿学校,还发放购书卡、压岁钱等;每年暑假,村里还组织孩子们去北京、西柏坡等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或出国游学增长见识。村里还十年如一日开办夜校,为每家每户都配发了“鑫琦书柜”,并每年组织全村村民每户一人外出先进地区和国家参观学习。

宋伟说,再穷不能穷老人,再苦不能苦孩子。后八现在不仅要照顾好自己的老人和孩子,还承担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2015年,后八出资1000万元,设立了山东首家精准扶贫基金;并捐资捐款,不定期走访慰问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抗战参战老兵、伤残军人等,每年用于开展社会公益和慈善救助资金达600余万元。

现在,走访慰问前,宋伟都会在兜里额外多带点钱,如果走访对象实在困难,他会悄悄再多给一部分。这种细腻,呼应了员工眼中宋伟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柔情。在《战狼》《夺冠》等集体观影活动中,宋伟不止一次被员工捕捉到偷偷抹泪,与平时的严厉判若两人。

硬汉的侠骨柔情里,有深藏的家国情怀,也有实实在在的对弱势群体的照拂。

 

冉冉升起的年轻一代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留得住土生土长的乡土人才,引得来四面八方的下乡人才。

后八小青年宋庆超以前在南方工作,每到逢年过节回家的时候,就进入抢票大战模式。现在,家乡发展得好了,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并享受优厚的福利待遇——所有的员工不仅有配股,工作满两年集团还给付首付配房配车。

1989年出生的滕州姑娘曹敏,大学毕业没多久就来了后八。当时家里非常不理解,父亲直问她,“咱滕州坐不下你了,还是滕州没有村儿了?你非得去那里的村里上班?”鑫琦的发展逐渐让家人改变了看法。从月薪2000到月薪20000加年终分红,从普通员工到村党委办公室主任并分管集团重要的教育版块,并在2017年被推选为邹城市政协委员,曹敏在后八一步一个脚印,走在了同龄人的前面。现在,曹敏若是因为工作上被批评回家找父母倾诉,准会得到一句“那你自己该好好反思了,宋书记批评的肯定有他的道理!”

不管是宋庆超这样的后八青年,还是曹敏代表的外聘人才,后八都为他们提供了广阔的人生舞台,他们也将个人价值与后八的发展融为一体。就像宋伟所说,后八用人,因才不因人。现在,后八里沟村村党委5名成员中4名是外聘大学生,鑫琦集团董事长宋海霞则是1986年出生的后八姑娘,虽已远嫁又回村加入创业团队。

把更多的岗位和荣誉留给有能力的年轻人,激励年轻人干事创业,是宋伟一直以来的坚持。而宋伟在部队的大熔炉中传承的坚持学习、善于团结,敢想敢干、说干就干的工作作风,也已经深深烙在这些年轻人心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乡村振兴战略的“成色”,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15年来,在宋伟的带领下,后八里沟村逐渐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典范。近年来,后八里沟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美丽乡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国家级3A景区”“山东省干事创业好班子”等满墙的荣誉;宋伟个人也被授予“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鑫琦”,取“心齐”之意,既有多金之富裕丰盛,也有美玉般温润品格,寄托着后八村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人心齐,泰山移。未来,宋伟将循着乡村振兴蓝图,继续带领父老乡亲,把家乡建设得更富、更强、更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