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地方

2021年服贸会中国(广西)-东盟服务贸易重点项目推介会成功举办

2021-09-04 13:37:29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张明薇
摘要:9月3日上午,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中国(广西)―东盟服务贸易重点项目推介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9月3日上午,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中国(广西)―东盟服务贸易重点项目推介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商务部服贸司二级巡视员朱光耀、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首席专家张伟、广西南宁市政府党组成员刘宗晓、广西防城港市政府党组成员马宁、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霍建军、北京广西企业商会副会长卢爱任、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钟能、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大数据中心副总经理阳明智等嘉宾代表出席活动,参会的还有普华永道、强寿药业、华谊兄弟、全美在线、中科鼎实、战新领军教育等知名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和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广西相关单位领导、广西服务贸易重点企业的相关负责人等。

推介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刁卫宏受自治区副主席刘宏武委托,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交易团,向与会嘉宾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广西与东盟源远流长的合作历程,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在日益紧密的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中,广西作为积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30年来,广西不断推进与东盟贸易畅通、设施连通、政策互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当前,广西与东盟贸易合作持续深化,双向投资快速增长,跨境物流不断扩大,金融合作持续拓展,人文交流日益紧密。表示在RCEP协定生效实施之际,广西愿与东盟等各方携手扩大开放交流,共同激发创新活力,促进互利合作,进一步扩大与东盟服务贸易合作。

中国商务部服贸司二级巡视员朱光耀致辞表示,2020年中国对东盟服务出口额为530亿美元,同比增长0.3%,远高于中国服务出口整体增速。目前,广西开放口岸数量大幅增长,达到22个;口岸实现海港、内河、公路、航空、铁路等五种类型全覆盖,是全国少有的全类型口岸省区。推介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市陆海新通道、防城港国际医学试验区、中国—东盟信息港、一键游东盟等项目,是广西发展与东盟的服务贸易之典范,未来发展潜力无限。RCEP作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标志着中国—东盟关系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面临新形势,将认真落实重要致辞精神,将充分发挥好服贸会的作用,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为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广西利用好服贸会平台,推动实现广西与东盟服务贸易的大发展。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首席专家张伟表示,立足“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的广西,当前服务贸易发展势头良好。张伟指出,提升广西对东盟成员的投资合作,打造区域数字贸易合作中心,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用好RCEP协定,将为广西服务贸易发展带来新机遇、新动力。

本次推介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会前收到200余家企业的参会报名信息,但线下会议受大会疫情防控规模有所限制。为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推介会在央视网新闻、新浪新闻等媒体平台进行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达59.6万人。推介会吸引了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质量协会、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北京经济知识产权研究院、北京顶峰评价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科技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近百家商协会和企业代表参与线下会议并进行洽谈交流,建立了初步合作意向。北京广播电视台、环球新闻网、中国经济导报、中国联合商报、大众生活报、企业观察报等多家媒体代表到场报道。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