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西安医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以社区党建引领育人工作纵深化

2023-10-24 11:03:01 来源:  作者: 通讯员:董维娜 张红梅
摘要: 社区党建是党的领导在学生社区的延伸和体现。近年来,西安医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立足专业特色,围绕“党建引领、文化浸润、网格管理”三大主线,依托学校“五进&r

社区党建是党的领导在学生社区的延伸和体现。近年来,西安医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立足专业特色,围绕“党建引领、文化浸润、网格管理”三大主线,依托学校“五进”公寓工程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促进育人工作提档升级。

“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西安医学院护理与康复学院党总支将党的领导延伸至学生社区,夯实组织堡垒,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一是健全党组织体系,优化党组织结构。社区纳入全部学生党员,成立五个社区党小组,织密“党总支-社区党支部-社区党小组-党员”一贯到底的组织网络和服务链条;二是扎紧制度笼子,筑牢思想防线。严格落实社区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实施社区党支部联系班级、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入党积分制度,充分利用“学生党员工作站”“党员先锋岗”,推动党员“亮身份”,党员信息“上墙”等,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在服务学生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筑牢党的群众基础、践行宗旨意识。

聚焦专业特点,将“党建+”融入学生社区文化中,着力打造富有护康特色的学生社区文化。一是打造社区文化空间。2022年至今,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挖掘整合空间资源,合理布局规划,全面调研,成立“五老”工作室、设置学生社区党员活动室、党员工作站、青年之家、社区值班室、学生阅读区、自习区、发呆区等活动场所,有效发挥了退休教师的光和热,提高了资源使用率,提升了学生幸福感;紧抓主题教育、护理学专业认证契机,打造党史文化墙、南丁格尔誓言墙、护理学专业发展脉络图,勤学善思壁画墙,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心灵,塑造品格。二是用好社区文化活动。深入开展“护理老人,温暖古稀”志愿服务,朗朗读书沁党心红色书籍“微阅读”,课前党风红色“微视频”展播,南丁格尔志愿服务等党团特色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托学校“5+1”S宿舍管理模式,举办宿舍文化节,星级、文明宿舍、文明学生评比等形式多样的宿舍文化活动,引导医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助力文明社区和文明校园的创建。

针对学生人数多、分布散、管理不便等问题,借鉴城市社区网格化管理经验,划分社区网格,强化考核评价、助力社区工作质效双升。一是划分好网格区。以五号公寓为单位,划分为网格工作站,每个工作站配备2名楼长,以层为基本单位划分五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层长;结合实际,划分纵横交错的立体化网格,纵向以“宿舍-班级-年级-院系-学校”五个层级建网;横向以“宿舍-楼宇-社区-学校”四个层级建网,真正构建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无死角的工作格局。二是选好网格员。根据自愿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原则,选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严的师生党员成立网格员队伍,邀请“五老”工作室成员、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深入社区,协同参与学生教育管理。三是规范管理。紧扣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问题新要求,聚焦实际工作,采取例会、辅导报告、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对网格员的培训指导;以现场调研、个人自评、学生打分等方式强化监督考评,全面促进学生社区管理规范化。(通讯员 董维娜 张红梅)中青网.jpg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