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观察 > 社会

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护航乡村振兴

2021-11-04 09:00:07 来源: 本网 作者: 王相君
摘要: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人行怀仁市支行结合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具体工作,并按照总行出台的《关于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朔州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人行怀仁市支行结合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具体工作,并按照总行出台的《关于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朔州市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助推乡村增信、整村授信工作,护航乡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紧抓落实不放松。推动各涉农金融机构,尤其是地方法人银行,成立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专班,设立专岗专人,负责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具体工作;推动地方政府开展好政银企座谈会,建立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动地方政府出台信用体系建设配套的资金支持、奖励办法、税收减免和补助等政策措施。截止目前,辖内10家银行建立了工作专班,并设置了专人专岗,推动了政银企对接会的召开,连续三年召开了大型政银企对接会,累计为246家企业提供了39.5亿元贷款。争取到了怀仁市政府的奖励考核办法,目前已奖励并评选了12位明星行长、明星董事长。
鼓励开发农村信用系统建设,实现数据管理电子化。截止9月末,在人行怀仁支行的鼓励和推动下,怀仁农商行建立数据罗盘,为46984户农户建立信用档案,收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4家;农业银行怀仁支行利用上级行的农户信息档案系统,为654户农户建立信用档案,收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3家。通过信用系统的建设,能及时更新维护农户信用档案信息,推进了农户电子信用档案建设工作。
推广“征信”模式,提振乡村经济。人行怀仁支行加强与地方法人银行的沟通与合作,利用其乡镇网点多的优势,积极在各乡镇和村委谋划建立征信服务点,开展接地气的、大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将征信知识融入小品、相声、说唱歌曲中,从而增强宣传的有效性和农户的满意度。截止9月末,建立22个农村征信观察点,评选了28个信用村,建立5万多户信用户,为3458户农户发放贷款20.4亿元,其中为2195户农户发放信用贷款2.69亿元,占比13.19%;为50个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发放贷款2.52亿元,其中为38个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发放贷款发放信用贷款906万元。同时,推动将征信知识进乡村纳入金融机构信用体系考核评价体系中,鼓励各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系统功能,开发建立适合当地农村经济特点的农户信用评价模型,提升“整村授信”活动的实效性,逐步降低辖内金融机构的不良率,提高农户的征信意识。
(王相君郝建功曹艳芳 王志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