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头条

绵阳 交警杨建 战疫一线20天 体重“跑”掉8斤

2020-02-21 09:43:28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岳斌
摘要:中国发布网绵阳讯(岳斌 岳波) 抗击疫情战斗打响以来,交警杨建以每天2万多步,累计17公里的运动量奔忙着……2月13日,是他“跑”在一线的第20天。就仅仅这2

中国发布网绵阳讯(岳斌 岳波)  抗击疫情战斗打响以来,四川绵阳交警杨建以每天2万多步,累计17公里的运动量奔忙着……2月13日,是他“跑”在一线的第20天。就仅仅这20来天时间,杨建体重减了整整8斤,换来的却是生命通道畅通,企业顺利复工和干部群众赞扬。

conew_在游仙经开收费站防疫卡点忙碌的杨建.jpg

杨建是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交警直属五大队中队长,在战疫一线他带领松垭交警中队连续奋战,出色完成了绵阳东大门交通组织,医学留观点生命通道保障和为防疫企业绿色通道等多重任务。

跑动执勤130次,只为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有交警护送,我们就不愁回不到家了……”2月9日,绵阳市经开区松垭人民医院门前,来自湖北的耿女士一行坐上“鄂”字牌照私家车,不停向为他们送行和祝福的杨建挥手致谢。当天中午,在松垭结束了14天医学观察的耿女士等10人从医院出来,归心似箭却又忧虑不安,担心因为自己车辆是湖北牌照,会在返家途中遭遇阻碍。杨建得知情况,立即帮助联系到湖北相关部门,并确定了回湖北所需要的网上申报程序。杨建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对耿女士说,先用警车护送他们回亲戚家,等到网上申报程序走完,就可以出发回湖北,到时可以联系他提供交通保障。几句暖心话,让耿女士感动不已。

conew_微信图片_20200212123114[1].jpg

“我的警龄23年,党龄20年,请组织批准我们组建党员突击队……”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杨建经大队党支部同意组建了松垭交警党员先锋突击队,在医院门前设立了交警党员先锋示范岗。

松垭人民医院是绵阳市经开区唯一定点医学留观医院,地处松垭场镇繁华路段,平时车辆十分拥堵。“党员带头上,突击队跟我上!”杨建带领着队员们持续开展松垭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为留观人员转移提供警车护送。为了确保急救车通行顺畅,留观人员及时入院观察,避免车辆拥堵滞留产生疫情扩散风险,杨建在警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积极想办法,除了增设7块防疫通道的指路牌和禁止停车标牌外,还跑到多个部门协调争取支持,在医院周边道路增设了两组摄像探头,将实时画面链接到自己的手机上,24小时实时监控道路交通状况。

conew_在松垭医院门口,与医务人员把好疫情防控关.jpg

“每天高峰时段,我和中队战友都要定时在这条通道上跑好几趟,有时手机监控到有占道违停车辆也会随时跑过来纠正。”1月25日以来,杨建带领党员突击队跑动疏导交通130余次,安全护送急救车和结束留观人员车辆进出医院17次,确保了防疫“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排查车辆两万台,两线作战守好绵阳东大门。

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绵阳在经开高速收费站设立了疫情防控检查站,24小时对高速下站驾乘人员进行详细登记、测试体温,交警支队决定由松垭中队负责承担检查站车辆管控任务。

conew_微信图片_20200212163942.jpg

松垭中队共有警力11名,既要确保留观点的交通顺畅,又要在检查点24小时坚守,两个地方相聚2公里。两线作战更加考验着杨建和他的队友。疫情当前,警察不退!接到新的任务后,作为党员突击队队长的杨建向中队民辅警响亮的喊出:“我是老党员,向我看齐!非常时期,再累也绝不放过一辆嫌疑车辆和重点防控人员……”

截止2月11日,杨建和他的战友们与防疫人员昼夜坚守、联勤联动,在检查点对2万余台次车辆开展排查,没有发现一例异常车辆和人员。杨建每天要跑到高速出口检查点几次,除了替战友们换班顶岗,还要看看他们自身防护是否到位,工作是否尽责。

conew_2月9日,在医院门口的战疫党员先锋岗,交警和医生为结束医学留观人员送上祝福和话别。.jpg

与此同时,检查点还承担了护送防疫物资、生活物资安全出入城的任务,及时开辟运输快速通道。遇到重要任务,杨建必定带头上:2月5日,护送了绵阳交警捐赠武汉40吨蔬菜的运输车队顺畅通行;2月10日,护送企业援助武汉医疗机构的1800多台电视和空调的运输车队顺畅通行……搭建起了绵阳东大门通往湖北运输的绿色通道。”

 

“跑”到战疫胜利时,他要和妻子好好旅游一回。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2月3日后,松垭辖区一些企业陆续复工。杨建挤出时间,主动跑往多家企业,走访了解员工数量、返岗交通方式和防疫工作情况,给多个企业提供交通组织保障和出入车辆登记,并协调医院为复工人员进行体温测试,为企业的顺利复工保驾护航。

conew_2月7日,为辖区复工企业提供交通组织保障.jpg

“我们企业扩产正在为停车发愁,没想到交警主动找上门来了”。2月10日,杨建获知辖区一家生产防疫用酒精和消毒液的企业,因扩大产能新建了厂房,员工车辆却没有地方停放的情况,立即组织人员将在该企业门口设置临时停车点,同时规划了抗疫物质运输的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该企业负责人对绵阳交警主动作为称赞不已。

交通组织、医院保畅、检查点执勤、企业走访……每天“微信运动”计数2万多步,10多天连续的大运动量让杨建的体重减少了8斤。杨建说,随着疫情有效防控,企业逐步复工、商业逐渐恢复,车流也在不停增加,交通组织保障工作任务越来越重,下一步还有得他们跑。

conew_夜深了,很晚才下班的杨建带上食堂的饺子去看望还在加班的妻子.jpg

“原本打算忙完春节安保任务就和家人外出旅游度假,春节前机票、酒店了都订好,没想到疫情突发,所以就取消了……”疫情就是命令!杨建的妻子王瑶是绵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的一名警察,同为一线民警的他们双双归队,一直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其实这段时间王瑶也很忙,我有时晚上七八点下班,她依然在岗位上,我时不时还去送晚餐……”。

杨建说,他和妻子都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5.12”抗震,现在又同在抗击冠状病毒一线,这是他们从警生涯的光荣,也是人生的宝贵财富,他相信这场战疫必定胜利,到那时他一定满足他们多年来共同的心愿,出境好好的旅游一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