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头条

“礼赞生命,共享芬芳”四川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将于11月在南充举办

2021-10-13 19:49:27 来源:  作者:
摘要: 10月13日,四川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新闻通气会在四川成都举行。从通气会获悉,四川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将于2021年11月15日-19日在南充市举办。届时,来自21个市(州)的残

 1013四川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新闻通气会在四川成都举行。从通气会获悉,四川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将20211115-19日在南充市举办。届时,来自21个市(州)的残疾人朋友将齐聚嘉陵江畔,以“礼赞生命,共享芬芳”为主题,以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展现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为建党百年献上深情祝福。

conew_微信图片_20211013193515.jpg

会上,本届艺术节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马骏介绍了四川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基本情况。

2011年,四川省政府决定每四年举办一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在全国尚属首创,旨在为有特殊才艺的残疾人搭建出彩舞台,推动残疾人事业不断发展。此前,第一、二届分别由绵阳市、凉山州承办。2016年四川省政府决定由南充市承办四川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

据介绍,开幕式当晚,南充大剧院将上演一场文艺演出,通过篇章讲述,以音乐、舞蹈、声光影等艺术形式生动展现残疾人自强不息的感人故事,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歌颂党领导残疾人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表达四川省600多万残疾人朋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当晚,还将在南充人民公园(市政广场)设置户外大屏,市民群众在场外同样能够观看开幕式盛况,感受节日氛围。

活动期间,高坪文化艺术中心、南充高中(临江校区)、嘉陵会堂、金鸿大酒店将进行舞蹈、声乐、语言、器乐类节目演出比赛。市民群众可以走进各比赛场馆,感受特殊艺术的魅力,为残疾朋友加油喝彩。南充人民公园(市政广场)则将举办残疾人文化事业成果展,充分展示四川各地的风土人情以及残疾人艺术作品,让市民群众饱览残疾人朋友创作的精美作品,享受身边的“艺术盛宴”。

同时,活动期间还将在线上线下进行美术、书法、摄影、手工艺品、微电影的展示评比,普及相关艺术知识,让群众品尝高水平的“艺术大餐”。据了解,线下展评集中在南充人民公园进行,线上评比在艺术节官网进行,市民群众可以通过手机端、电脑端,为喜爱的作品投票。

此外,南充大剧院还将举办闭幕式及颁奖仪式,为评选出优秀文艺节目和艺术作品颁发奖牌及证书,表现特别亮眼、取得优异成绩的文艺节目将进行汇演。

艺术节组委会秘书长、南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一凡在介绍四川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筹备工作情况时表示,近年来南充将残疾人文化事业纳入文化发展大局,统筹安排、协调推进。

落实公共文化设施和公园等公共场所对残疾人免费或优惠开放政策;实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项目,成立残疾人文化创意中心1个、主题公园2个、文体示范点60个;完善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开通《手语新闻》栏目,设立盲人阅览室,盲人电影院;发现和培养残疾人文化艺术拔尖人才,蓬安县肢残人油画家康骅、创作树皮画的南部县残疾人杜显树屡次在国内获奖。该市还积极参加第一、二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取得了优异成绩。

为了办好本次活动,南充专门成立了筹备工作委员会,市长亲自挂帅担任主任,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制定各类工作方案20余个,确保各项筹备工作落细落实。

南充招募志愿者、手语翻译、工作人员等500余人,为与会嘉宾和残疾人朋友提供贴心服务;实施场馆、酒店的无障碍改造工作,为残疾人朋友提供舒适便利的通行环境;落实了大、中、小型各类车辆,保障酒店与活动场所之间的通勤以及不同人群个性化需求。

南充市还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各活动场馆、酒店均配备安全线、体温测量仪、场所码、洗手液、口罩等防控用品,并落实专人值守,确保闭环管理、防控到位。

据透露,此次艺术节吉祥物取名“芳芳”,以举办地南充市市花三角梅为原型,通过拟人化的艺术手法,突出了南充市区域特色和文化内涵。“芳芳”造型优美、活泼灵动、惹人喜爱,将在艺术节活动现场亮相。

微信图片_20211013193748.jpg

艺术节官网将于1020日正式上线,搜索“四川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即可快捷访问。网站将展示近年来全省残疾人文化事业发展成就、发布艺术节新闻资讯、展播比赛精彩片段、开展艺术作品网络评比等。市民群众足不出户,也可以了解相关信息,观赏残疾人特殊艺术作品。

据了解,南充是三国文化和春节文化的发祥地,民风淳朴,民俗优雅,三国文化、丝绸文化、红色文化、嘉陵江文化和春节文化交融生辉,川北大木偶、川北灯戏、川北剪纸、川北皮影饮誉中外。(岳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