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头条

四川平武:丈夫瘫痪 公婆体弱多病 她用柔弱双肩撑起六口之家

2021-10-13 09:49:27 来源:  作者:
摘要: 国庆小长假刚刚结束,是否还觉得意犹未尽?10月16日至31日逢周六周日,绵阳方特“封神奇缘节”让你欢乐延续,“封神榜”“武王伐纣”“封神大

四川省平武县豆叩羌族乡银岭村的雍成兰,原本只是一个平凡的农妇,有着一个六口之家,夫妻和睦、父母健在、儿女双全,小日子过的有声有色……然而就在7年前,一场变故打破了生活的平静:丈夫因意外高位截瘫、年迈的公婆病痛缠身,一双儿女正是读书用钱时……雍成兰用一副柔弱的肩膀,坚定地撑起一个家。好妻子、好母亲、好儿媳……这位大山里质朴的农妇,将境遇之苦酿成了生命之甜。

conew_图片3.jpg 

“一定要把丈夫照顾好,孩子们需要爸爸”

变故发生在2014318日。丈夫黎万贵在宜宾做木匠时从屋脊上摔下来导致瘫痪在床,不能说话,更不能行动,甚至连头都抬不起来,吃东西全靠注射器推送。丈夫的瘫痪对雍成兰来说就像一场噩梦,她的天塌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雍成兰没有退缩,勇敢地挑起了所有的重担。“一定要把丈夫照顾好,孩子们需要爸爸。”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雍成兰。

conew_图片4.jpg

因为丈夫无法咀嚼食物只能进食流食,雍成兰把西红柿、胡萝卜等蔬菜切成比指甲盖还小的颗粒,然后煮成糊状喂给丈夫。每次喂饭都要花费30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期间还要不停地给丈夫擦溢出嘴角的饭汁……

早晨,当别人刚从睡梦中醒来时,雍成兰已经在地里忙活了2个多小时;晚上,当大多数人已进入梦乡的时候,雍成兰还在忙着准备第二天的伙食。干活、做饭,照顾丈夫、公婆起居……雍成兰像一个不断旋转的陀螺。

看着妻子忙碌操劳,黎万贵心里愧疚憋屈的难受,常暗自流泪。细心的雍成兰觉察到丈夫的异常情绪,坚定地告诉丈夫:“有你在,我们才是个家,再苦再难我们都能坚持下去!

conew_图片5.jpg

为了防止瘫痪的丈夫肌肉萎缩,雍成兰跟着上卫校的女儿学习护理知识,每天坚持为他按摩2个多小时。为了让丈夫不得褥疮,她经常为他擦洗身体,每3天洗一次澡,每天定时为他翻身。

多年来,雍成兰无怨无悔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深深感染了周围的人。乡镇部门、邻居以及亲朋好友纷纷伸出援手,大家的支持和帮助,让雍成兰更加坚定了照顾好丈夫的信心。经过多年的努力,黎万贵的情况有了好转,虽然只能坐在轮椅上,但是半边身体有了知觉,吃饭也有了一定的咀嚼能力。雍成兰觉得,这就是对她最好的回报。

conew_图片6.jpg

“照顾丈夫和公婆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然而,来自生活的打击并没有停止。后来,雍成兰70多岁的婆母赵万平也患上了小脑萎缩,需要人全天候的照顾。79岁的公公黎治平也体弱多病。

面对这样的家庭境况,雍成兰始终满面微笑地迎接着每一天。经历多年的磨砺后,“自立自强”已经刻在雍成兰的骨髓里。照顾丈夫和公婆的同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家里家外操持的井井有条。为了增加收入,雍成兰还采茶、种菜、摘枇杷……样样都不落下,多次被评为星级文明户,荣获2020届市级“文明家庭”、2021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模范”。

虽然生活过得苦,雍成兰却很乐观,说话时也面带笑容,“照顾丈夫和公婆是我的责任和义务。再重的担子我也要担起来,光愁也没用,自己的日子还得自己过……”(岳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