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头条

在一所有羌调的民航高职院校 遇上非遗

2022-01-02 18:17:04 来源:  作者:
摘要: 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根本,学校教育则是文化传承的主要途径。作为中国羌城北川的第一所(目前也是唯一)大学,绵阳飞行职业学院在专注民航职业教育的同时,主动作为,肩负起

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根本,学校教育则是文化传承的主要途径。作为中国羌城北川的第一所(目前也是唯一)大学,绵阳飞行职业学院在专注民航职业教育的同时,主动作为,肩负起羌文化传承的重要使命,在菁菁校园播撒禹羌文化的种子,成为一所有羌调羌韵的民航高职院校。

_41A7376.JPG

“古羌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一个分支,他们是我们整个东方人的祖先。我要在北川办第一所大学,我要把羌族的建筑艺术融进去,我要把禹夏的辉煌在这里铸造出来,我要建设世界上最美的最有特色的大学”,2020年6月29日,泛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魏全斌在绵阳飞行职业学院揭牌仪式上如是表示。而落成亮相后的绵阳飞行职业学院,校园建筑设计理念回归大夏文化的起点,吸收羌文化民宅、汉族传统建筑的建筑艺术精髓,被誉为美轮美奂的“大夏王宫”。

conew__41a4686.jpg

conew__41a4609.jpg

绵阳飞行职业学院中心地带华夏广场,矗立着一座堪称地标性建筑的钟楼,名为“不朽的羌碉”形制巍峨,体披裂痕,通体用玻璃罩住,融羌碉、钟楼、羌民族民俗博物馆于一体。“不朽的羌碉”建设之初,为推动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挖掘具有时代价值、北川符号、羌族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20多名泛美教育集团羌文化拾遗志愿者历时58天,跑遍当时北川羌族自治县的23个乡镇,“撷禹乡之石木,羌民之留藏,搜山间之物产,汇于新城...外为羌碉之再造,内为古羌之拾遗”(语出集团文化建设部墨含先生《羌碉记》),并将此过程纪实拍摄成一部国内外追捧的纪录片。“不朽的羌碉”终成传承禹羌文化的新地标。

conew__41a4741.jpg

薪火相传,非遗传承进校园。为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同学们在感知、体验中了解北川羌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提升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2021年12月21日上午,绵阳飞行职业学院、绵阳泛美飞行职业技术学校举行“非遗进校园活动之羌绣传承培训班”开班仪式。羌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清芳老师在为期4天的培训中,向同学们讲授古朴绚丽的羌绣技艺。习羌绣、吹羌笛、跳沙朗非遗文化进校园,形成一套适合自身院校特色和可持续开展特色课堂体系,绵阳飞行职业学院、绵阳泛美飞行职业技术学校孜孜以求、努力探索中。

conew__41a7319.jpg

“禹夏王宫,穿越西东融贯古今,又何止万千璀璨?华龙盛世,奋斗春秋博通天地,绝不忘一缕羌魂!”(云非先生题教学楼“龙堡”文句。云非,泛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魏全斌先生笔名) 每年绵阳飞行职业学院、绵阳泛美飞行职业技术学校都要举行清明祭祖仪式,祭奠先羌,赓续文明,传递大爱。在“新生发现之旅文艺汇演”羌历新年晚会等经典校园活动中,唱羌歌,跳沙朗,已是特色保留节目。

conew__41a8948.jpg

“在世界行走、为北川停留”,2022元旦北川民俗文化展演在北川巴拉恰举行。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广旅局为绵阳飞行职业学院、绵阳泛美飞行职业技术学校授牌:禹羌文化传习基地。传承羌禹文化,坚守时代匠心,绵阳飞行职业学院、绵阳泛美飞行职业技术学校一直在路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