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头条

探访川渝秘境——四川巴州南龛石窟 盛唐彩雕惊艳千年时光

2021-10-26 18:40:15 来源:  作者:
摘要:四川东北,米仓山南麓,诗意山水里,一处彩色摩崖石窟已矗立越千年。它从隋唐走来,历经千年风雨,色彩如故。这,便是有着“盛唐彩雕全国第一”美誉的巴中南龛摩崖石刻。10月

四川东北,米仓山南麓,诗意山水里,一处彩色摩崖石窟已矗立越千年。它从隋唐走来,历经千年风雨,色彩如故。这,便是有着“盛唐彩雕全国第一”美誉的巴中南龛摩崖石刻。

10月22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百城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巴中市巴州区,封面新闻记者现场探访了这处惊艳千年时光的秘境。

 conew_微信图片_20211026183024.jpg

    南龛石窟里的双头瑞佛造像

 conew_微信图片_20211026183031.jpg

    南龛石窟

寻迹 穿越千年遇见南龛石窟

车行巴州城,沿着巴河向南2公里,就是南龛山。1000多年前,巴州刺史严武初到南龛山,见此地树木参天、绿叶成荫,遂在《南龛楠木》里写下“高枝阔叶鸟不渡,丰掩白云朝与暮”。

半山腰就是南龛摩崖造像景区门。迈进唐代宫廷式的朱红大门,便开启“穿越”大唐的艺术之旅。

24岁的讲解员王芹,是地道的巴中姑娘,工作2年来,她把南龛石窟的故事讲给无数游客。大家直呼不可思议,慨叹大巴山深处竟藏着如此壮观精美的佛窟雕刻大作。

“南龛石窟始造于隋,盛行于唐,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它依山开凿,规模宏大,由云屏石、山门石、千佛岩、老君洞、神仙坡、大佛洞等区域组成。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芹介绍,窟区全长252米,有碑碣、造像记、题记68处,诗文130余条、佛塔18座。

作为全国十大石窟之一,南龛石窟坐西朝东分布着176龛2700余尊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石刻佛像。体态优美,生动自然,展现出带着厚重历史气息的艺术美和生命美。

conew_微信图片_20211026183038.jpg 

    南龛石窟

conew_微信图片_20211026183045.jpg 

    南龛石窟

惊艳  1300多年风雨依然艳丽夺目

沿石阶而上,放眼,岩石壁立,高十余丈,长数百尺,方正如削,列层分龛,镶佛累累。释迦佛、弥勒佛、菩提瑞像、双头瑞佛、如意轮观音、地藏……石窟内容丰富,造像精美。

除了丰富的题材内容、多样的构图形式、神奇的雕刻技法,南龛石窟闪耀着独特光芒:166号石窟是全国唯一的持国天王(草鞋天王)形象;83号龛双头瑞佛石刻摩崖造像是全国独一无二的艺术品……还有走过千年风雨,依然缤纷于岩石之上的艳丽色彩。

让人惊异的是,南龛石刻开凿于盛唐时期,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造像的颜色依旧生动明艳。古朴红色,无声诉说唐代辉煌;蓝绿二色,跃然石壁,鲜艳灵动。据介绍,南龛石窟大部分的白色、红色和金色,是唐代开凿时保留至今,比较鲜艳的蓝色、绿色是清代嘉庆年间一次补彩上色,此后再未补色。

矗立天地,穿越千年风雨,在无任何保护的情况下,南龛石窟“保鲜”的秘笈是什么?

巴中南龛石窟研究所所长李盛明介绍,2013年至2014年,南龛石窟研究所请来专家对石窟色彩进行专业课题分析,论证石窟绝大部分保留唐代时期色彩,部分石窟在清嘉庆年间进行装彩。

专家研究表明,南龛石壁为白砂石地质,有利于颜料渗透。石窟造像塑彩提取纯天然的植物和矿物质色素,经久耐用,彰显古人智慧和制作工艺。

李盛明介绍,原敦煌石窟研究院长、著名专家段文杰实地考察巴中石窟后,盛赞巴中石窟:“盛唐彩雕全国第一”。

 conew_微信图片_20211026183053.jpg

    南龛石窟

解码 石窟文化背后巴人自信

下山路上,一位年轻人正向客人介绍:“南龛摩崖石刻是巴中最有名的人文景点,来巴中不游石窟,就算白来了。”年轻人自豪的言语里,流露出南龛石窟这一艺术瑰宝赋予巴中人的文化自信。

巴州,素有有石窟之乡美名,除南龛外,还有东龛、北龛、西龛石刻,都是古代石窟艺术的优秀代表,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体现大唐盛世荣光的精美石刻何以出现在巴中?李盛明介绍,石窟文化形成与“米仓道”密不可分。

米仓道,是古代重要的入川通道。巴中,在米仓道要塞,唐宋时期,米仓道繁荣,南来北往的商人、官员和文人在巴中驻足,沿着山崖石壁开窟造像、装彩题词,逐渐形成规模,便展开了巴中石窟文化的瑰丽画卷。

四川省石窟(含摩崖造像)专项调查,巴中石窟分布广、造像多,至今仍存7000多身石刻造像。其中南龛石窟(南龛摩崖造像)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是隋唐时期,也是我国石窟艺术巅峰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佳作。

“石窟文化背后,是巴中在历史上盛极一时的繁荣兴盛。”李盛明介绍,2001年,巴中市巴州区境内的水宁寺石窟、西龛石窟、北龛石窟合并到南龛摩崖造像群,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几年,除了邀请高校专家、研保单位从岩体加固、防风化探索等进行文物本体保护外,也在不断挖掘石窟文化的历史价值和现代意义。”李盛明介绍, 现在,以南龛为代表的石窟艺术,已经是巴中的一张城市名片。深度挖掘巴文化、米仓古道文化,巴中建设文旅强市的步履铿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