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头条

让爱照亮回家路——2021三台公安“团圆”行动已助力43个家庭重团圆

2022-01-14 12:29:43 来源:  作者:
摘要: “人民群众迫切盼望的,我们一直没有放弃”,自“云剑-2021·团圆”行动以,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公安将团圆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

  “人民群众迫切盼望的,我们一直没有放弃”,“云剑-2021·团圆”行动以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公安将团圆行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大实践“破积案、促团圆”为目标全力推动团圆行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2021年以来,三台公安共破拐卖案件积案3件,其中破公安部督办积案1件;帮助43个家庭找回失踪(被拐)儿童44名,其中,被拐儿童时间跨度最长的达41年。2021年7月9日,以县局刑警大队民警刘晓辉名字命名的寻亲工作室正式挂牌。

科技赋能,全力以赴让爱回家

  团圆的背后是依托新科技的投入。团圆行动开展以来,三台公安民警奔赴全国多地,共补充、重新采集DNA血样268份,全年通过DNA补全信息找回失踪(被拐)儿童18名。1977年3月14日上午,卢东碧(女,时年12岁)与母亲在三台县西平镇场镇赶场时失踪,一直杳无音信,由于其父母相继去世,民警采集了其哥哥的血样,通过DNA人工比对,最终确认山西省忻州市的卢某北就是当年失踪的卢东碧。

  面对全县人口众多,历年失踪(被拐)儿童总量高居全市首位的现实困难等特点,三台公安积极协调派出所、刑侦等相关部门的警力,对历年来失踪、被拐儿童的案(事)件、警情逐一进行重新梳理并补充完善,共查阅梳理档案230余卷,走访受害人及群众230余人,排查线索70余条,制作笔录160余份,收集和重新整理完善相关资料100余份,摸排辖区来历不明儿童30余名,全年通过线索排查共找回被拐儿童12名。

  三台公安积极利用人像比对技术,通过全国范围内人像比对和深度研判缩小查找对象范围,提升查找效率。1996年8月15日,罗某琼(女,当年11岁)在绵阳市涪城区某街道失踪,疑似被拐。民警以其母亲提供的一张老照片为突破口,成功将罗某琼找到并助其与家人团圆。

积案攻坚,致力打造团圆样板

  三台公安始终把侦破一批拐卖儿童积案作为团圆行动的重要内容,组成专班全力攻坚,认真梳理拐卖儿童积案卷宗、证据线索,侦破了公安部督办“何良凯被拐卖案” 积案。1990年12月10日07时许,何良凯(男,时年6岁)到三台县乐安镇双堰村小学上学途中,被其舅舅王军拐卖。

  2011年5月,该案被公安部列为第一批部督案件。三台公安再次梳理了王军及其父母、亲戚朋友等重要关系人,并多次找到王军父母做思想工作,争取王军投案自首,但效果甚微。2018年6月,经打拐库DNA比对,河南籍男子张某江就是被拐卖儿童何良凯,因其养父母拒不配合,侦查工作再次停滞。2021年7月,一名叫王小庆的男子在山西省陵川县发生交通事故后死亡,经最终核查,该名男子就是拐卖儿童何良凯的犯罪嫌疑人王军。至此,该案成功告破。省公安厅刑侦局为此作出批示:绵阳三台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团圆行动,工作成效显著,值得各地借鉴。

云端冲浪,创新开辟宣传“蓝海”

  2021年4月20日,县局为被拐41年、35年的两名三台籍失踪儿童及其亲生父母举办了现场团圆认亲活动,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组全程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在“央视频”、“抖音”等媒体上进行直播,200余万人次观看了该直播。之后,县局又举行了多次团圆认亲活动,邀请各界媒体参加。2021年12月31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热线12》栏目的邀请,县局派民警参加央视跨年认亲直播活动及《暖春行动》节目录制。

  自团圆行动开展以来,三台公安通过新闻媒体、电视报刊、互联网、横幅挂屏等方式广泛发动社会组织、民间机构、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团圆行动,大力宣传公安机关打击拐卖犯罪、寻找被拐失踪儿童的信心和决心,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展示了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果,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赵丹 刘晓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