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民生百态

全中国最短小精悍的火车 票价只要两块五毛钱这样的火车你坐过吗

2017-03-28 15:08:38 来源:  作者:
摘要: "一个车头,一节车厢,一位乘务员,一条线路,在时刻表上找不到车次,先上车后买票,票价只要两块五毛钱。"这样的火车你坐过吗?在京城腹地,有一条神秘的小铁路,这可能是世界上最短小精悍

 "一个车头,一节车厢,一位乘务员,一条线路,在时刻表上找不到车次,先上车后买票,票价只要两块五毛钱。"这样的火车你坐过吗?

全中国最短小精悍的火车 票价只要两块五毛钱这样的火车你坐过吗

在京城腹地,有一条神秘的小铁路,这可能是世界上最短小精悍的火车编组了。尽管如此,它每天仍然坚持开行,孜孜不倦地运送着它的老主顾们出入喧嚣。从1906年开通到2008年停运,这趟列车一跑就是一个世纪。虽然已经推出历史舞台,但有关于它的传说至今仍牵动人心。它有一个韵味十足的名字:京门小票车。

京门小票车往返于北京市京门铁路的三家店站和木城涧站之间,曾经是门头沟山区居民进城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京门小票车因只有一台机车和一节车厢而闻名,曾经是是北京乃至全中国最短的客运火车。京门小票车现已停运,但至今在北京地区铁路爱好者中著名。

穿行在大山的小票车:这条铁路的意义在于他是中国人自行修建、自行管理的第一条支线铁路。最早这条铁路的始发站在西直门车站。

在任何售票点都无法买到车票,只能上车购买。这趟列车的火车票与我们一般使用的火车票并不同,它上车打票,使用的是一种很古老的手撕小票。这种小车票是火车迷们看家的藏品。 京门小票车因其独特之处在北京的火车迷中尽人皆知,甚至已经成为一种标志。

全中国最短小精悍的火车 票价只要两块五毛钱这样的火车你坐过吗

车票:右面是现在中国旅客列车通用的客票,左边是只有在小票车上才能买到的车票。小票车停运,现在有好多老火车的爱好者收藏着这种特殊的车票。小票车的价格是一元五角钱一张,它甚至比城市公交、地铁还便宜。可能是中国最便宜的火车票了。

京门小票车的独特不光是在票上,更在那种坐车的体验:赶上车厢里的电瓶坏了,钻山洞的时候,漆黑一片的好几分钟,什么都看不到。人都好像失明了,听到的只有风声。有的时候觉得很刺激,有的时候,感觉很恐怖。火车就贴着树枝走,一不留神就被树剐着、蹭着。

“古道西风瘦马,小桥流水人家”,古代诗人马致远所描述的地方就是此地,小票车穿行于群山之中,这里统称西山。“群山之中,遍藏乌金”。据说,古时京城的很多物资,都是通过京西古道运载过来的。驼马成群结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兴盛一时。

京门小票车所走的道路周围山峦起伏,景色很是养眼,绿化的还行,但比起京包的八达岭地区就差多了。在木城涧、大台、清水涧一带,周围尽是些煤矿,有的业已废弃,有的还在生产。

停靠车站有:三家店,门头沟(换向),野溪,28K(乘降所),丁家滩,韭园(乘降所),色树坟,落坡岭,清水涧,大台,木城涧

全中国最短小精悍的火车 票价只要两块五毛钱这样的火车你坐过吗

关于京门铁路另一个未经查实的传说,发生在门头沟。门头沟政府1999年时接到过德国一个小姑娘的来信,信上说她爷爷临死时留下一份遗书,说他当年帮门头沟修过一座铁路桥,到100年了一定要告诉中国人,有一个螺钉该换了,别忘了换。据说这座桥现在都在,而且门头沟政府好多部门都知道此事。詹天佑纪念馆馆长史文义说:詹天佑修京张铁路及支线力保“中国人修中国人自己的铁路”,应该是一个外籍员工都不曾用过。但是,大家还是很愿意传颂它,因为,它实在是好温暖的一个故事。可能也因为,大家愿意相信真有这样的人,他会如此礼遇和善待咱们一百岁的京门铁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