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民生百态

王铭鑫:孝心抒写“颐安情”

2022-08-22 10:39:25 来源: 中国社会新闻网 作者: 张明薇
摘要: 王铭鑫,1962出生于湖南省宜章县,湖南宜章颐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宜章县首届劳模”、郴州市“优秀光彩事业人物”“全国孝亲敬老之星”,

 王铭鑫,1962出生于湖南省宜章县,湖南宜章颐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宜章县首届劳模”、郴州市“优秀光彩事业人物”“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宜章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他创办的宜章县颐安养老院(又称颐安康养中心)被郴州市评为首批27家示范养老服务机构和第二批省级森林康养基地,荣获湖南省金牌养老机构大型网络评选活动金奖。

“孝悌”深埋心间

1980年,王铭鑫高中毕业后从事木工工作。他勤奋好学,敢闯敢干,先后组建建筑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办过驾校,都取得了不菲的业绩。

(湖南宜章颐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铭鑫)

百善孝为先。“孝悌”是中国文化的根。王铭鑫就讲究这个“孝”字。他看到家乡有些老人因子女外出务工、最起码的起居都无人照料。2004年,他特地投资10多万元装修了一栋老宅,把十几个无人照顾的老人请到自己家里免费集中供养,还为每个老人购买席梦思和添置床上用品,给每层楼改建卫生间,不仅专门请人为老人做饭、洗衣,每年还专程从宜章县卫校请来医生为老人体检两次。平时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他都要买酒买肉,带上新鲜水果回去孝敬这些老人,嘘寒问暖,陪老人聊家常、看电视、下象棋、打扑克。凡是逢年过节或哪个老人生日,他无论多忙都要赶回去陪老人过节或为老人祝寿,并奉送红包礼物以示庆贺。大妈吴华香说起王铭鑫,感激得泪流满面:“他把我们当亲妈妈一样赡养。这个人心太好了。”

情系社会“银发”

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为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描绘了一幅宏伟蓝图。

王铭鑫由家乡的老人想到了更多的老人,一次日本之行让他萌生了开办养老机构的想法。2019年9月23日至28日,王铭鑫参加了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与日本经济产业省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日养老服务业合作论坛相关活动。活动期间,他随团参观考察了日本相关养老企业和养老服务机构。日本养老机构多元整合的老龄产业发展路径、精耕细作的企业家精神和善于把握政策机遇给了他很大的启发。

王铭鑫当时感到,“银发经济”将是大有发展前途的朝阳产业,如果投资开办一家养老机构,不但可以为国家分忧、为社会解难,而且还可以孝敬更多的老人。他当即决定把自己多年积攒下的家底全部投资打造一家一流的养老服务机构。

说干就干,2019年,57岁的王铭鑫,创办了湖南宜章颐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投资上亿元建设了颐安康养中心。开始建设时,有人劝他说:“老王,都一把年纪了,还折腾什么?安安稳稳地把驾校生意做大做好,守着家人孩子享享清福不好吗?”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我不能只满足于现状,要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王铭鑫说。

只有清幽之趣,绝无纷扰之声。在“楚粤之孔道”的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距城区5公里处,宜章八景之一的林木叠翠的黄岑岭下,颐安康养中心落成了。颐安康养中心主体由10栋楼房组成,互为连通,错落有致,整座建筑风韵独特,格调高雅,床位数上千张。室外拥有5000平方米大草坪休闲广场,森林覆盖率达到98%,空气负氧离子1.5 万个每立方厘米,最高负氧离子5万个/立方厘米,是城区的500倍以上。它像一颗闪亮的明珠镶嵌在青山绿水间,装载着“五岭逶迤腾细浪”的豪迈情怀,沐浴着“四面青山列翠屏”的惬意。

“奉若父母,情若亲生”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颐安康养中心虽然修建成了,但要经营好却并非易事。

“说实话,养老事业不是一般人能做的,没有大爱和情怀,劝你还是别来做养老。在一些人眼里,养老就是以盈利挣钱为目的,殊不知做养老更多是一种大爱和情怀。”王铭鑫参与进来才知道,做养老服务并不是那么容易,必须具有专业的知识和学问。

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懂一行。王铭鑫在从事养老工作中,不断实践,不断积累,提出了一系列养老养生理念。如“奉若父母,情若亲生”的服务宗旨;倾心倾情倾力打造养生氧吧、温馨港湾、康养乐园、膳食客庄、幸福驿站;量身定制有益于身心健康的益智类活动,美工、绘画类活动,闲情娱乐类活动,室内球类运动,康复训练等,让入住老人在安全、舒适的生活之余,获得价值感、存在感和满足感;秉承“热心、耐心、细心、贴心、诚心”的“五心”服务标准,为老人提供医疗级的护理、定制化的伙食、宾馆式的居住、空乘式的服务、专业化的管理,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从“老有所养”到“医养结合”,颐安康养中心责无旁贷,一直在努力探索,提供“吃、住、行、学、医、玩、乐、尊”等点到点全程保姆式服务,让更多退休老人或旅居旅客发现宜章之美、感受宜章之奇、体验宜章之特。

3年来,王铭鑫的创新思维和勤奋努力有效地助推了颐安医养稳健、高效发展,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肯定和赞扬,入住率达到60%以上。别人都羡慕他的成就,可是他却说:“金杯银杯不如老人的口碑,得到老人们的认可,才是最大的成就”。

尽管面临着诸多困难,但王铭鑫仍然信心满满。他向笔者表示,要坚决做服务国家战略的“执行者”、养老产业经营模式的“探索者”,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建立“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企业可持续”的普惠养老发展模式,满足广大工薪阶层的普惠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朋友住得到、住得起、住得好、住得安心!(文/邓大洪)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