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法治

山东这个村庄有啥不一样,胡锡进现场来点赞

2023-02-12 09:45:34 来源:  作者:
摘要: “在济宁,有人介绍我认识一位村支书,那个村子叫后八里沟村,但它根本不是什么村庄,全是住宅楼和高大写字楼。 ”2月9日上午,胡锡进在微博等社交平台,特别点赞了山东济宁

 “在济宁,有人介绍我认识一位村支书,那个村子叫后八里沟村,但它根本不是什么村庄,全是住宅楼和高大写字楼。 ”

2月9日上午,胡锡进在微博等社交平台,特别点赞了山东济宁的一个村庄和一位村支书,并晒出了和这位村支书的合影以及村子的夜景照片。社交平台显示,胡锡进的IP属地在山东。

胡锡进在微博中介绍:“村支书叫宋伟,四十七八岁,白头发多(他问我的黑发是不是染的)。我问你们村子哪来这么多钱,他说搞集体经济呀,所有村民都有份。 ”

胡锡进还介绍了该村的发展经验:“我问他怎么做到这一点的,他说最重要的是吃透政策,抓住机遇大胆出手。”“还有,他们引进外部人才,不固步自封。 ”“一个地方能够好,有个宋支书这样的带头人真是太重要了,几乎是决定性因素。真希望各个地方都有他这样的带头人。”

在微博中,胡锡进还幽默地说,在村里的休闲餐饮区,看到一家“老胡烧烤”,很是亲切。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后八里沟村位于孟子故里——山东济宁邹城市,隶属于钢山街道,村庄面积2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3万余人。如同它的名字一样,这个村子距离老县城八里地,十几年前是出了名的穷村、乱村、落后村,党支部软弱涣散、村民无事可干。

2005年,30岁的退役军人宋伟开始接任村支书一职。上任后,宋伟便开始钻研政策,并抓住机遇,将目光瞄准非农产业,大胆走上了集体经济的路线。宋伟说,他们要的是共同富裕,而不是共同贫穷,这样大家才会跟着一起干。

据了解,在最初成立集体企业的时候,宋伟个人出资,占30%股权。2012年,后八里村又成立鑫琦集团,拥有地产开发、建筑工程、商贸物流、教育培训、中医康养、无人机制造销售等多类别多产业,形成相互支撑、相互融合的新时代科学发展模式,积累固定资产近60亿元,村民年人均收入6万元。在全省率先完成股份制改革,村民变股民,平均每户配股四五百万元,年年都有分红。就在宋伟的股份也跟着水涨船高之时,他却做了一个让所有人都震惊的举动:将价值十几亿元的股份全部捐给村集体。正是这一举动,让村集体的凝聚力更强了,村民也更团结了。

兔年春节期间,后八里沟村曾经在全网刷屏,全村2200人共同拍下一张数米长的“全家福”而引发全网羡慕,印证了村子的团结有爱。2022年10月13日,后八里沟村入选第三批全国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

作为资深媒体人,胡锡进的每条动态都会引发网友的关注。在这条动态下面,不少网友说:“天哪,为家乡自豪啊,老胡都亲自跑去啦!”“这个地方不简单,值得学习。”“孔孟之乡,人才辈出!”“在山东,后八里沟村这样的村子、宋伟这样的书记还很多。”

来源: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