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法治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营造法治营商环境

2023-06-12 21:00:32 来源: 本网 作者:
摘要: 今年以来,怀仁市公安局里八庄中心派出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派出所主防”这一主线,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树立&ldquo

  今年以来,怀仁市公安局里八庄中心派出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派出所主防”这一主线,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树立“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理念,致力营造安定的社会环境、良好的治安环境、优质的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全力护航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化解纠纷“矛盾不上交”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氛围,里八庄中心派出所将“枫桥经验”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做法运用到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做到涉企“矛盾不上交”,努力帮助企业发展扫清障碍、铺平道路。警务室民警深入辖区企业,每月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时刻关注企业动态,注重矛盾纠纷源头化解,重点围绕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开展化解工作,以最大努力帮助辖区企业调处矛盾纠纷难题。同时民警经常性、常态化深入企业内部,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交心谈心,宣传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员工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自身的利益诉求,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30612204921.jpg

  5月28日,警务室民警在辖区企业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某工地在施工过程中,因拖欠工资引发了矛盾纠纷。张某要求结算工资离职,工程负责人因故不予支付,双方发生纠纷。民警耐心倾听了双方的诉求,全面客观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同时对该起纠纷进行了细致分析。针对双方法律意识淡薄和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民警进行了普法教育和责任分明,让双方认识到各自的问题所在,从而促进矛盾双方达成一致的意见,至此该起纠纷得以成功地化解。事后施工方将一面印有“耐心调解及时化解矛盾,热情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  

微信图片_20230612204925.jpg

  护航发展“平安不出事”里八庄中心派出所以企业“平安不出事”为目标,努力优化企业治安环境。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建立“一企一警”交联机制,组织警力定期开展“上门问诊”活动,所领导带头,全警参与,深入企业走访,主动排查在治安防范、生产经营等方面障碍,帮助建立健全内部安全防控,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及时督促指导整改,严防重大火灾和治安事故,避免遭受经济损失。同时派出所立足公安职能,找准服务企业的难点、堵点,深入开展调研,了解企业所需所盼,听取企业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警企共建共治、护航企业高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近期,派出所社区民警深入辖区了解到某企业因受三年疫情的冲击,濒临破产,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摸清企业生产经营现状、销售情况,了解企业诉求,及时跟进服务。所长谷日兴通过多方奔走,拓宽销售路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辖区务工人员重新有了稳定的收入,再不用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了。

微信图片_20230612204933.jpg

  优化环境“服务不缺位”里八庄中心派出所把“服务不缺位”的理念深植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做到“你投资我服务,你发展我开路,你有难我帮助,你受益我保护”,努力为构建一流营商环境贡献派出所力量。 派出所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张贴“朔州公安‘长城’社区警务工作服务牌”,开辟助企“绿色通道”,优化、简化业务流程,全面开展电话咨询、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暖心服务措施,最大限度解决企业办证不便难题。根据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的实际情况,对外来务工人员采取上门登记服务,集中时间做好流动人口信息登记工作,确保人员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

微信图片_20230612204929.jpg

  6月6日社区民警在深入企业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四川籍李先生因全家常年在怀仁打工,李先生想给自己的孩子办理医保,但是依据政策规定,持外地户口的人员必须有居住证才可以办理医保。待民警了解完情况以后,将其接到派出所及时给李先生办理了居住证。等李先生从民警手里拿到居住证以后,激动的说不出话来,感谢民警把企业员工当成自家人!

  怀仁市公安局里八庄中心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组织民警实地走访辖区企业,认真倾听需求,围绕安全防范、矛盾化解、法治宣传、助企发展等角度,探索构建警企联建共建“新模式”,以公安服务的高效率换取企业高发展,精心打造怀仁公安特色警企共建品牌。

(王相君 石洪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