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观察 > 社会

拒绝毒气与污染,江西九江海扬地产 何时能还望江天悦业主洁净环境?

2017-07-07 15:00:45 来源:  作者: 冯唐
摘要: 近日,九江望江天悦的业主们向记者反映,称他们小区内正在兴建一个垃圾中转站。小区业主们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但是一直也没能阻止该工程的兴建。7月3日上午,望江天悦小

近日,九江望江天悦的业主们向记者反映,称他们小区内正在兴建一个垃圾中转站。小区业主们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但是一直也没能阻止该工程的兴建。

    7月3日上午,望江天悦小区的全体业主已联名签署了一份抗议书,已送至九江开发区管委会,希望有关人员可以终止该垃圾中转站的建设。
 
QQ截图20170707150305.png
    望江天悦小区入口
 
    业主反映:
    对垃圾中转站规划布置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表示质疑!
    王先生是望江天悦小区的一名业主,他告诉记者,这个垃圾中转站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动工,不过因为当时买房时售楼部人员说后面是做停车场,所以他们一直以为是在做停车场,就没在意,直到垃圾中转站做到一大半时,我们小区的居民觉得不对劲,好奇就去问了一下,那边的人拿出图纸给他看,这才知道在建的是一个垃圾中转站。
    而据望江天悦小区另一名业主张先生说,该垃圾中转站选址就位于望江天悦7号楼的正北方向,紧靠长江,垃圾中转站的西面是正在建设的11号楼,东面是在建的望江天悦酒店,北面是7号楼,三面都是居民集中居住地,且在上风口的位置,一旦垃圾中转站建好,三方的居民将深受其害。
    噪音和污染环境也是一个大隐患!
    另一名业主李先生也向记者说到:“望江天悦现在建的垃圾中转站位于7号楼正北面,如果垃圾车辆想进入垃圾中转站势必要从望江天悦东门(主门)经过主干道进入。这条主干道是通往7号楼与11号楼必经之路,垃圾中转站的垃圾车每天从这里经过,将造成人车共用一条道路,这不仅严重影响小区内的空气质量,大大增加噪声和环境污染,且极易造成交通意外。这个中转站一旦建成,垃圾在压缩转运过程中,会产生恶臭及有毒气体—硫化氢、氨气、甲硫醇、甲胺、甲基硫,会产生扬尘和噪声(80分贝);垃圾转运站设备运行过程产生的噪声约为80分贝,运输车辆暴露噪声约为70分贝。每天凌晨4、5点就会陆续有车辆运送垃圾。不仅危害周边居民和孩子的身心健康了,并将对居民心理上造成负面影响。”垃圾中转站这到底是利民还是扰民?
 QQ截图20170707150326.pngQQ截图20170707150416.pngQQ截图20170707150433.png
     施工导致道路泥泞不堪
 
    为何要在离小区如此近的位置建立垃圾中转站?附近的住户表示对此很不理解,他们说,垃圾中转站必然会影响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记者调查:
    垃圾中转站与小区很近!
    昨日,记者来到望江天悦小区,看到了在7号楼的正北方向在建的垃圾中转站。不过,当天垃圾中转站并未施工。
 
QQ截图20170707150416.png
        俯视下的垃圾中转站工地
 
    站在工地正南方,记者看到了该垃圾中转站的全貌,它与小区仅相隔十几米。同时,垃圾中转站的不远二十米处,记者能够清楚地看到望江天悦酒店的建筑物。
    望江天悦的住户向记者反映,这个垃圾中转站是没有完成相关审批程序而建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十一条:“专项规划的编制机关对可能造成不良环境影响并直接涉及公众环境权益的规划,应当在该规划草案报送审批前,举行论证会、听证会,或采取其他形式,征求有关单位、专家和公众对环境影响报告书草案的意见。”该垃圾站的建设将直接影响我们的环境权益,该规划在审批直至建设过程中,相关部门未曾通过恰当形式征询周围公众的意见。
    还有业主向记者反映:开发商在售楼前涉嫌故意隐瞒垃圾中转站选址和建设。
“根据相关规定,像垃圾中转站这样的设施,开发商在预售过程中有主动告知的义务,开发商需要按照项目的实际情况来制作沙盘模型,对于垃圾站等构造物必须立上标识。开发商明知自己建成的楼盘后将建垃圾中转站,但是在售房时对购房者隐瞒了该事实,并承诺7号楼的后面是停车场。两个卧室、餐厅、厨房、卫生间共五扇窗户直接对着垃圾中转站,这样的设计也算奇葩!而且一旦垃圾中转站使用,这些窗户还敢打开吗?这不是花几十万买房却与垃圾为邻?”
    该垃圾站建设严重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公告第310号,《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根据该准则,新建小区和新建垃圾收集站是同规划、同建设、同投入使用,但是7号楼建立在前,而垃圾站是在基本规划、小区建造基本完毕后,这明显严重违反了“三同时制度”。
 
QQ截图20170707150433.png
      停工中的垃圾中转站
 
    记者走访当地规划局了解到:面对望江天悦小区业主的诉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规划局开发区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给出了回复。他们表示,已经应业主们的要求暂停工程建设。
    而针对业主们提出的该垃圾中转站是否已完成相关审批程序、项目是否进行过公示的问题,市住建局开发区分局领导表示,该垃圾中转站未取得施工证属于违章建筑,七里湖执法局已暂时让他们停工。
    根据国家标准《生活垃圾转运站技术规范 CJJ 47-2006》的相关规定,垃圾运转站不应设置在邻近学校、餐饮店等群众日常生活聚集场所。
    由此部分业主向记者告知了他们的担心与诉求:
1、停工并不代表拆除。如果开发商拿到了审批,还是会继续施工。小区业主的权益还是没有保障,渴望洁净生活环境的愿景还是无法实现。
2、要求开发商搬迁垃圾中转站。
    试想如此的违规建筑会不会通过审批呢?如果通过了审批会不会存在什么猫腻呢?希望相关主管部门能给出公平公正,令老百姓满意的结果,还小区居民一个洁净的生活环境!对于后续的情况,记者将会持续关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