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头条

“点赞”:披星戴月的奋斗者——公交集团行济绵州写真

2022-02-25 13:07:42 来源:  作者:
摘要: 2021年冬至这天清晨,在四川绵阳涪城区剑南路口长虹国际城公交站台上,一对爷孙俩的聊天声传至笔者耳畔。爷爷问:“绵阳城里谁起得早?”孙女答:“树上的鸟儿&rdquo

2021年冬至这天清晨,四川绵阳涪城区剑南路口长虹国际城公交站台上,一对爷孙俩的聊天声传至笔者耳畔。爷爷问:“绵阳城里谁起得早?”孙女答:“树上的鸟儿”“错!我们出门还没听见过鸟声”。小孙女认真的想想后答“公交车起得最早。”爷爷乐了:“回答正确,蛋糕奖励。”说话间,一辆气派的新公交车缓缓驶进站台,爷孙俩上了35路公交车,拿出两张卡在投币刷卡处刷着,很快,悦耳的电子女声传来“敬老卡,学生卡”。车厢里暖暖的,笑意写在这对爷孙俩脸上。

车窗外,熟悉的街景在变,城市发展的历史也印证绵阳公交的变化。笔者乘公交车已有40年体验,1979年5月,公汽公司成立,第一辆松花江牌平推单门客车驶上了绵阳大街。小时从火车货站坐公交车到解放街口、再到南河坝站,去南山中学读书。工作后,时常坐公交车到绵阳城的大街小巷去采访、走亲访友、休闲游玩。出门就上车、回家就上公交,非常方便、安全、快捷。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推动公交事业乘风破浪,让市民感受到了公交发展带来的便利。从过去的人工售票到现在的投币、刷卡、扫码支付;从一根圆形铁管加铁板的站杆站牌,到现在的智能电子站台;从“大气包”公交车到现在豪华气派的新能源公交车…… 40多年砥砺奋进,绵阳公交集团从最初的1条线路、7辆车、40余人发展成为规模居全省第二,为我市治堵缓堵,防治大气污染,建设绿色绵阳、大数据绵阳,幸福绵阳、文明典范绵阳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公交“便”在你我身边

公交车像我们身边那个不多言多语的朋友,平常或许会被你忽略,但在我们需要或危急的时候,他总会及时出现,给你信心和希望。“5.12”地震,他是市民的生命线;疫情来袭,他也不知疲倦的往返在冷清的街头。风风雨雨、寒冬酷暑,公交车带给这座城市的是生机与活力。

conew_抗震救灾 转运灾民.jpg

绵阳公交集团承担了绵阳城区96%以上的公共交通出行任务,近年来,绵阳公交集团实施了线网优化、星级线路建设、服务方式拓展和平安公交打造等五大工程,陆续投用了18米铰链公交车、旅游观光车、新能源公交车,高级车占比达73.6%,形成以干线为骨架、支线为基础、微线为补充的公交线路124条(含村村通专线5条),星级线路占比达100%。

conew_便捷“全支付.jpg

借势科技城底蕴,建成投用智能调度平台、智能电子站牌、“掌上公交”“全支付”“绵州通”“公交e通”等调度、支付、查询系统,每辆公交车上安装了监控系统、语音视频联动报站及驾驶安全主动防御系统,通过营运线路信息导入,实时自动显示停站站点名称、线路方向等内容,让乘客通过手机终端及车载显示直观感受到线路信息,让公交服务更精准、便捷。

为响应和满足市民不同出行需求,公交集团一直致力打造“民生公交”,开行了“企业通勤巴士”“i学巴士”等新型化、集约化、精准化定制公交,方便了职工上下班,学生上放学及市民假日近郊出游服务,展现出绵阳公交事业在提高城乡通达、方便百姓便利出行、拉动绵阳旅游业蓬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为让公交通到“家门口”,市民搭上“幸福车”。 

公交“赢”在百姓好口碑

当你站在斑马线面对来往车流准备见缝插针勇闯马路,一辆公交车缓缓停在斑马线前,驾驶员挥手让你通过.....,这样的场景在绵阳街头屡见不鲜,也带动了出租车、私家车在斑马线前的交通文明行为。虽说是停与不停、让或不让的小事,却折射出绵阳公交人的素质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大形象。

conew_服务中国科博会.jpg

让乘客满意,就是绵阳公交人的最大心愿!

由于公交行业的特殊性,越是过年过节、客流集中时,线路营运工作就越是特别繁忙,为乘客的出行便利和主营增收,司乘人员经年累月地披星戴月地奋斗在十米车厢,平安开好每一趟车,把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

conew_帮扶老弱.jpg

2002年起,绵阳公交集团将党和政府对市民群众的关爱落到实处,为现役军人、革命伤残军人、残疾人、年满65岁以上老人等群体推动免费乘车举措,年均约2000万人次;2013年再次将儿童免费乘车身高标准调至1.2米,并新增外地户籍残疾人免费乘车、重度残疾人1名陪同人员免票等惠民政策,全年各类免费乘车达3000万人次以上。更新低踏板无障碍公交车400余辆,为老年人提供乘车指引、行李帮扶等服务;2021年7月,又将老人优待卡免费线路扩增至79条城区一票制公交线路,惠及城区32万名老年群体。开设公交敬老卡(爱心卡)业务受理网点13处。11月,公交集团推出了“学生卡”和“敬老卡”线上挂失、年审、补办、申领等服务功能服务。截止2021年12月数据显示,老年人日均刷卡免费乘坐公交车达8万人次。多年来,市公交集团圆满完成市民春节出行、全市“两会”、中高考、科博会、疫情防控等交通保障服务,项项民生工程让市民对绵阳公交“点赞”如潮。

conew_志愿者服务1.jpg

公交人为绵阳连续多年文明、卫生创建做的贡献不少,将一辆辆公交车、一个个站台变为公益宣传阵地,实现“车、站、场”文明宣传100%覆盖,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长期开展“文明乘车、礼让行人、助人为乐、志愿服务”专题活动,打造了“守初心履使命”“月季花开”“行济绵州”“共青团”“红领巾”等主题线路(车组)。涪城区青义镇的灯塔社区内常住人口众多,仅用时三天,公交停车站点设置就在社区一组完工,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方便乡村群众出行,通过努力,绵阳市如今的3245个建制村全部开通了乡村公交客运班车,让政府号召的“振兴城乡经济”早扎根快开花,老百姓感激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知心话,甜蜜的歌,如汛期的涪江水,一浪更比一浪高。

 

公交“亏”在保民生福祉

尽管绵阳市委市政府在贯彻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上的重视和投入,尽管公交集团披荆斩棘创新技术、精细管理、提升服务等要效益,但由于公交“服务民生”的公益功能定位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属性决定了公交集团无法过多追求和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受票制及备件燃料等高成本因素影响,营收与成本的差距日趋拉大,目前全国城市公交企业均为亏损局面。绵阳公交主营亏损主要原因一是疫情导致主营大幅减收,2021年客流量水平仅恢复至2019年的70%。二是新购公交车辆导致折旧费每年呈大幅递增趋势。三是公交场站建设导致成本增大,今年公交集团自主承建的科创园区和游仙经济试验区两个公交枢纽站,土地成本及后续还款压力和运营维护成本和固定自筹折旧。四是履行社会责任,落实惠民举措导致减收,近3年新开线路25条,新增的多为区乡运营亏损线路。今年实行学生卡5折优惠及全面放开老年人免费乘车范围预计将减少收入500万元。

conew_新能源公交.jpg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关心重视下,在行业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公交集团攻坚克难、自我变革,目前,公交集团在巩固发展城市客运主业基础上,正加速拓展驾驶培训、新能源服务、城市通卡、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房地产、场站综合开发等公交产业链,形成了多元发展、多极增长的经营发展新格局。拟定了改革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一主二培三副”经营发展战略,统筹兼顾多元化经营。建立了以主营生产为核心的工作机制,推动实施主营增收和定制公交业务拓展,精准任务指标,精细成本管控,利用行业和技术优势,培育公交产业新业态,大力拓展旅游包车、驾培、汽修、汽车检测、加油加气等业务市场;布局新能源服务、物业管理……这些都是公交集团迎难而上、跳起摸高、减亏增效的新举措、新方法。

conew_公交集团参加“阳光政务”现场连线市民群众.jpg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城市公交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方向,我市应从更高的政府层面,始终坚持公共交通的公益定位,突出公共交通服务民生属性,将公共交通摆在城市治堵缓堵和“交通先行”发展战略的重要位置,降低公交企业营运亏损局面,打通公交专用道堵点,形成专用道走廊,同时从枢纽场站规划、政策支持、资源配置、分级圈层兜底等各个方面落实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战略,充分发挥城市公共交通在“治堵缓堵”“碳达峰、碳中和”“交通先行”建设中的治理效能,不断深化公交服务供给侧结构改革,不断拓展营运规模,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此时此刻,涪江两岸冬阳转暖,三江湖上波平如镜,生机蓬勃的中国唯一科技城大地上,“披星戴月”的公交奋斗者们,必将以更多的担当作为,在“追求至善品质,打造一流公交”新征程上,交出“让市委市政府更加放心,社会更满意”新时代合格答卷。(田明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