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教育

听音问廉 | 安州公安以“小案”侦破助推平安建设

2022-06-02 20:06:06 来源:  作者:
摘要: 在“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中,安州公安始终坚持人民满意的第一标准。针对多发性侵财案件等民生“小案”,坚持小案不小办,切实采取措施,维护群众利益,提升群

 “听音问廉绵州行”活动中,安州公安始终坚持人民满意的第一标准。针对多发性侵财案件等民生“小案”,坚持小案不小办,切实采取措施,维护群众利益,提升群众满意度。

织密防范网,增强安全意识

今年以来,局党委多次组织召开会议,深入推进打击“盗抢骗”等接触性侵财类犯罪,及时解决问题;分管局领导靠前指挥,研究具体措施,提升打处质效。2022年以来,破获“盗、抢、骗”等“民生小案”65件,抓获嫌疑人45人。

conew_1.jpg

做实“合成作战”中心,完善研判机制,全面加强对“小案”发案特点、发案规律的研判力度,集中开展案件攻坚,坚持主动进攻露头就打,坚决遏制案件高发态势。

借力公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辖区案件高发的预警。派出所社区民警主动上门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防盗、防抢、防骗的意识和能力。

织密巡逻网,压缩发案空间

结合辖区盗窃发案地点、时段等特点,科学划分重点巡防区域,推行“特巡警+武警+城区派出所+机关备勤警力+交警”五位一体的巡防模式,展开巡逻盘查、守候抓捕等工作,挤压违法犯罪空间。1月14日,民警通过定点蹲守,在北川县彩虹桥抓获因历年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的网上逃犯张某某。

conew_2.jpg

在高速出入口、服务区及重点区域设置1个公安检查站(点),实行全天候值班设卡,对过往车辆、人员和物品做到“九必查、两抽查”,拦截、堵塞跨区域作案的犯罪渠道。

加快天网二三期建设,拟在打造智慧派出所的基础上,全面整合社会视频资源,有力促使更好地发挥打击盗抢违法犯罪效能。

织密宣传网,提升社会效果

依托本地电视、报刊和新媒体广泛宣传安州公安侦破民生案件取得的战果及典型案例,公布举报电话,实施有奖举报,营造浓厚严打声势。今年以来,共发放各类治安防范宣传资料5000余份。

conew_3.jpg

牢固树立“破大案与破小案并重、破案与追赃并重”的理念,在抓获嫌疑人后,第一时间开展突击审讯,尽快查清赃物去向,及时为群众追赃挽损。目前,已向受害人发还被盗摩托车11辆,得到群众广泛好评,切实提升了广大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陈历青)

供稿单位:安州区公安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