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法治

“牛散”于范易,到底是操控股价还是急于解套

2023-09-12 10:26:50 来源:  作者:
摘要: 中国股市里的“牛散”不多,于范易绝对算是一个。就在上周,因为在连续八个涨停板之后分文没剩地卖掉了手里所有的我乐家居股票,他意外地火了。因为违反了证券法和收

 中国股市里的“牛散”不多,于范易绝对算是一个。就在上周,因为在连续八个涨停板之后分文没剩地卖掉了手里所有的我乐家居股票,他意外地火了。

因为违反了证券法和收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这个超级“牛散”正在接受江苏证监局的调查,虽然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调查结果公布,但是因为在一天之内全部出售超过7%的我乐家居股份而没有进行公告,于范易本人已经公开致歉,并承诺接受处罚或者回购超额出售的股份,如有收益将归上市公司所有。

要想拿到一家上市公司7%的股份,需要多少钱?对于中国股票二级市场上的绝大多数股民来说,这可能是个从来没有想过的问题。当然,每只股票的规模不同,买进的时间和价格不同,所需的资金成本不能一概而论。只能说,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仔细分析了于范易买进我乐家居的时间进程,我发现,这至少需要3.3-3.4个亿左右的资金规模。

一个散户这么有钱?这很难让人不质疑他的钱是怎么来的。按照正常人思考的逻辑,连续8个涨停板之后悉数抛售,是不是他在操纵股价?

我乐家居在公告中曾表示,于范易及其一致行动人是从二级市场增持超过5%的大股东,为独立的财务投资人,从未参与公司日常经营。而翻阅该上市公司的历次公告不难发现,于范易首次出现是在2019年的年报中。基本可以判定,其首批购买的我乐家居股票成本大约在10元左右。在随后的两年的时间里,一直不断的加仓,他似乎并没有发现自己的股份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增加到需要写入上市公司公告的程度,当年甚至还因为为及时披露持股比例超过5%而被监管部门进行了处罚。直至20211月,于范易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了7.1124%。(这部分前后顺序需要确认一下有没有问题)

我辗转联系到一位为于范易做金融投资参谋的操作人,他坦言,我乐家居虽然不是他亲自帮助于范易操作,但是其对于于范易买入这只股票的成本还是比较了解,“绝大部分股票都是在15元左右买进,”如果叠加上最近几年的资金成本,即便当年最早的股票是10元左右买进,如今总的持仓成本也在15元上下了。“其实,这几年来,多数时间在我乐家居这只股票上,于一直是被套的状态,就在上个月基本上还是亏4-5成的状态吧。”

了解于范易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与很多人猜测的投机者画像不同,年过五十的于范易一直是中国股市的价值投资者,在我乐家居之前,他就一直是茅台、格力等大牌蓝筹股的坚定持有者,很多股票持有周期甚至已经超过10年。2019年购入我乐家居时,也是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对于家居产业的强大带动能力,加之疫情之前,我乐家居连续两年的净利润增长都超过40%,他持续大规模投资这只股票,就很容易被理解了。只不过,令他没有想到的是,疫情三年过去,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与之深度关联的家居行业在于范易眼里已经失去了价值投资的基础。因此,当这个被套的超级“牛散”遇到了连续8个涨停板的千载难逢的解套机会,撒丫子清仓快跑也显得顺理成章,因为他的资金成本实在是太大了。

只不过,作为占股超过5%的大股东,他这次没有进行报告和公告就在一天内彻底清仓的行为,或许将使得这个中国股市少有的“牛散”面临违规处罚。《证券法》第六十三条规定:投资者持有或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的有表决权股份达到百分之五后,其所持该上市公司已发行的有表决权股份比例每增加或者减少百分之五,应当依照前款规定进行报告和公告,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至公告后三日内,不得再行买卖该上市公司的股票,但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情形除外。急于解套的于范易在不经意间违反了相关规定,为此,他或将面临最高500万元的罚款。但是,如果被证监部门判定为操控股价,他或许就要面临牢狱之灾。于范易及其一致行动人在此前发布的致歉中表示,将接受处罚或者回购超额出售的股份,如有收益将归上市公司所有。

以我的看法,没有哪个人会傻到自己操控股价,刚一解套就全数撤退,却要承担巨大的法律风险,何况,这是一个超级“牛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