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教育

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中国(绵阳)科技城召开高教联盟优势资源共建共享研讨会

2022-06-06 14:03:58 来源:  作者:
摘要: 6月5日,由中国(绵阳)科技城高教联盟、绵阳市教育体育局主办,西南科技大学承办,绵阳城市学院协办的“中国(绵阳)科技城高教联盟优势资源共建共享研讨会”在西南科技大学

 6月5日,中国(绵阳)科技城高教联盟、绵阳市教育体育局主办,西南科技大学承办,绵阳城市学院协办的中国(绵阳)科技城高教联盟优势资源共建共享研讨会在西南科技大学办公楼302会议室举行。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明出席会议,绵阳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市科学技术局、市外事办公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领导,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师范学院、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绵阳城市学院等18家联盟成员单位的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苏伟洲主持,第二阶段由绵阳师范学院副校长王力主持。

conew_微信图片_20220606140007.jpg

绵阳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书记周时光表示,中国(绵阳)科技城高教联盟自2017年成立以来,依托科技城独有的科教实力和军民融合特色,联盟依托科技城独有的科教实力和军民融合特色,推动了在绵高校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有力提升了绵阳市高等教育综合实力。他希望联盟各单位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协同创新,探索多样化的协同育人模式,把联盟单位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转化为科技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为绵阳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成渝绵“创新金三角”,加快建成川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conew_微信图片_20220606140022[1].jpg

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董发勤在会上以“合纵连横人才培养共同体,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绵阳科技城高教联盟的使命与行动”为题做主旨报告。报告对绵阳科技城高等教育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深入剖析,对高校办学机制的类型、演化与对比进行了全面阐述,对绵阳科技城产业发展布局与人才需求进行了精准把脉,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绵阳高教联盟在解决绵阳市高端人才不足问题、产业人才不匹配问题、未来人才结构比例问题中肩负的使命与任务。

在大会学术交流阶段,来自部分联盟成员单位的领导、专家就如何加强高教联盟合作育人支撑区域发展依次做了学术报告。绵阳师范学院校长李树勇以 “资源共享 优势互补 协同并进 奋力书写绵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为题、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勇以“校企协同创新 推进装备智能化信息化机械化融合发展”为题、绵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何礼果以“互学互鉴 共谋共兴 共建共享 增强高校服务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能力”为题、绵阳城市学院校长徐鹏以“励精图治强根基服务地方谋发展”为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培训中心副主任王娅以“高质量培训促进人才引领发展”为题、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苏伟洲以“协同 创新 奋楫 笃行 努力开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题分别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conew_微信图片_20220606140035.jpg

会上,各参会嘉宾围绕“优势资源共建共享、高教联盟运行机制”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就科技城高校如何支撑区域经济发展、高教联盟资源共享机制、高教联盟合作模式、科技城高校如何在新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可行性意见与建议。

董发勤在总结讲话时肯定了各联盟理事单位长期以来对绵阳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指出,各联盟成员单位的领导、专家发言内容翔实,特色鲜明,交流充分,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地围绕绵阳高等教育服务区域发展进行了研讨,带来了一场思想荟萃的学术盛宴。他希望各联盟成员单位经常相聚一堂,以促进区域发展为中心,共商科技城高等教育发展大事,聚焦绵阳高等教育如何支撑成渝双城经济圈和成渝绵创新金三角、现代化绵阳建设,科技城人才需求类型与绵阳高校学科建设结构与人才培养结构的一致性,在绵高校如何在重点领域协同促进产教城融合发展、绵阳产业集群布局形成的新兴产业和人才匹配等四个方面,向绵阳市政府争取献策,在争取政府政策支持的基础上相互借鉴、相互借力,增强各自的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优势资源共建共享、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促进绵阳高等教育事业向前发展。

供稿单位:西南科技大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