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时评

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班长”要履职尽责

2018-08-28 17:57:43 来源:  作者:
摘要: 最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14个省区的反馈情况。反馈意见指出,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民主生活会质量普遍不高”

最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14个省区的反馈情况。反馈意见指出,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民主生活会质量普遍不高”的问题。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主要是一些党员干部对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认识不高,特别是部分民主生活会的组织者缺乏高度负责的精神,有消极畏难情绪,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表率和示范作用发挥得不好,不愿提醒,不敢较真,该把关的没有把关,该严肃的没有严肃起来,把民主生活会等同于一般会议。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党组织书记是一个党组织的主心骨,作为“班长”理应从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高度,切实抓好《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贯彻落实,努力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要搞好理论武装。会前,党组织书记要在认真吃透《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精神的基础上,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引导大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标准要求,着力解决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看不到问题、不想找问题、找不准问题”和“批评上级怕打击报复,批评同级怕引火烧身,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自己怕自毁形象”等现象,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要做好会前准备。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党员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分析,努力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班子存在的问题抓准抓实,并原汁原味地反馈给党员领导干部,为查摆问题打好基础。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让成员充分交换意见,相互帮助提醒。凡是在生活会上准备作自我批评的问题,必须在谈心阶段先亮出来,让别人明了,请别人校正,供别人批评。凡是在生活会上准备给对方提出的批评事项,必须在会前说清楚,谈透彻,把事实摆清,把理儿说明,把态度放正。而且这种会前的谈心沟通必须是平等的、善意的、诚挚的,真正做到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有共识、有共振、有共勉。

要认真对照检查。党委书记要把民主生活会作为加强组织管理、促进班子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无论是领导班子集体还是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都要紧紧围绕会议主题,对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规定的六项基本内容,主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自我剖析和检查,实事求是地撰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的发言稿。会上,书记要发挥表率作用,突出自查自纠重点,勇于承担工作中发生失误的领导责任,正确引导其他成员本着对党忠诚、对组织诚信、对自己诚实、对同事诚恳,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敞开思想、触及灵魂”的自我批评,和“较较真、红红脸”的相互批评,真正开出“辣味”,开出实效。 

要抓好整改落实。行动比表态更重要。民主生活会之后,党委书记要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根据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任务进度,列出完成时限,并在一定范围公示,让群众明白,让群众监督。要立言立改,群众不关心领导怎么讲,只关注领导怎么做,最反感“做戏做秀不做事”,书记要带头落实整改,能改的随即改,让群众看到行动、看到进度。要抓紧建章立制,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注重从体制和机制上解决问题,让群众看到成果、看到变化。

 

 者:陈利诗  四川省绵阳高新区河边镇党委书记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高新区河边镇人民政府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