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时评

有史以来人类一直以“概念”方式认知“文化” 错得一塌糊涂!

2018-10-28 20:37:52 来源:  作者:
摘要:   ■僰人大同  “在全球环境日益恶化的当下,我们每一个人都深受其害。许多国家已经奋起迎接挑战,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等国家的领导力至关重要。&rdq

   ■僰人大同

  “在全球环境日益恶化的当下,我们每一个人都深受其害。许多国家已经奋起迎接挑战,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等国家的领导力至关重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曾评论说。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自提出以后,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等全球合作理念与实践而不断丰富,逐渐为国际社会所认同,成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国际新秩序的共同价值规范。

 

贵州赫章可乐考古出土文物。摘自网络

  上下五千年来,中华精英文化智慧这个“灵魂”,一直在驱动着全球经济社会这个庞大的“躯体”的发展。今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不仅对于中国,全世界人民都迫切需要中华精英文化智慧的复兴,回头与世界结起千年良缘,驱动已经震荡不堪的全球经济社会这个庞大的“躯体”。其实,埃里克·索尔海姆的这番话,正是这个世界正在发生悄然的改变,当今世界,在西方文化难于解决的世界性的危机与难题面前,需要中华长江、黄河流域重回中央文明中心。中华文化定义:起源于古老世界中央文明中心长江黄河流域的中华民族战胜自然和改造社会的方法与技巧,加生态智慧链思维公式!揭开夜郎神秘面纱后,挖掘“汉源僰根”、“汉源狄根”的中国记者夜郎一哥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用传统文化之光照亮民族复兴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使之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性力量。

  世界期待中国等国家的领导力来解决世界性的危机与难题。就是期待着中国等国家的文化软实力来驱动全球这架环境日益恶化的庞大机器。虽然当前许多国家已经奋起迎接挑战西方文化所不能解决的世界性的危机与难题,但是,用东方文化来解决的世界性的危机与难题,其可信度在哪里? 

《益那悲歌》,夜郎古国没落是我国历史上生态文明和“文化”角力的古老见证。摘自网络

  这样一来问题就转到了全球如何对以东方文化来解决世界性危机的信任程度的共同认同。也就是全球站在命运共同体这一共同基点对东方文化给予充分信任。换句话说,叫全球共享东方文化。那么,把全世界所有国家加起来视作一个“地球共和国”,全世界所有民族也都视作一个“全球共和民族”,这样一种情况下,“全球共和民族”的文化自信在哪里?它真是中华文化吗?

  “人们是有理由相信源自古代的人类文明的中央文明中心的,但必须让他看到这个中央文明中心靠什么样的文化,来形成了中央文明中心。这个假设和理想化的问题,事实上就转到了我们首先要回复什么是人类的“文化”这一最为致命的主题上。这个问题不搞清楚,不仅当前全球面临的危机解决不了,长此以往人类将会面临的任何一种危机都解决不了!虽然它创造了人类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但“文化”到底是什么呢?自人类有文字记载,古往今来,还没有人能下一个严格和精确的定义。”中国记者 夜郎一哥说!

  夜郎一哥举百度百科是这样解说“文化”的:文化是人类在不断认识自我、改造自我的过程中,在不断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过程中,所创造的并获得人们共同认可和使用的符号(以文字为主、以图像为辅)与声音(语言为主,音韵、音符为辅)的体系总和。用更简炼的文字表达,则可缩写为:文化是语言和文字的总和。但这个提法,必须在了解原义的基础上,才能使用。不然,就会让人有不够准确,甚至是有点含糊的感觉。

  文化,天地万物的信息产生融汇渗透。是以精神文明为导向的融汇和渗透。文化,是精神文明的保障和导向。

  文化(culture)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概念,给它下一个严格和精确的定义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不少哲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和语言学家一直努力,试图从各自学科的角度来界定文化的概念。然而,迄今为止仍没有获得一个公认的、令人满意的定义。笼统地说,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们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同时又是一种历史现象,是社会历史的积淀物。确切地说,文化是凝结在物质之中又游离于物质之外的,能够被传承的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是人类之间进行交流的普遍认可的一种能够传承的意识形态。”

 

古老的南丝路生态文明,潜藏着中华精英文化。僰人阿楠 摄

  夜郎一哥痛指: “正是不少哲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和语言学家一直努力,试图从各自学科的角度来界定文化的概念然而,迄今为止仍没有获得一个公认的、令人满意的定义。文化又被人们普遍地认为是凝结在物质之中又游离于物质之外的,能够被传承的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自人类历史有了文字记载以来,“文化”是什么,一直是人间最大的秘密。人们开口闭口都在谈文化,但却离“文化”的本质越来越远离。”

  因此,从认识“文化”,到理解“文化”,最后爱上“文化”,首先就必须找到“文化”。虽然文化的表现形式凝结在物质之中又游离于物质之外,但人们在文化就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这一总结式提法面前却能接受。但是,人们还是没有找到这个总和的灵魂。因此,成千上万年来,“文化”成为人类最大的秘密。“文化”的本质如无线电波,人们从来就没看到过无线电波,但从过去听收音机播放电台节目,如今时时在用的手机微信,来间接感知并相信了无线电波的存在。我们说,无线电波就是人类创造的文化!但无线电波又是人类用什么方法和技巧去制造出来的呢?接下来有一大窜的问题,像链条一样不断在传递滚动下去!形成平面和立体空间的思维公式。

  人们相信“文化”的存在,把“文化”的外在形式:千古传承的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文字等认为就是“文化”,然后从各自的站位和认知点出发,唱歌的说他的歌是文化,跳舞的说他的舞就是文化,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是,“文化”具体是什么,现实生活中人们越来越迷糊。“文化”定义的迷失,其实质就是文化迷失,这是人类最大的悲剧。

  什么是文化?,在无数的哲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历史学家和语言学家身后,中国记者夜郎一哥历尽千辛万苦,从海量文化碎片中打捞出文化的定义:人类文化,就是人类战胜自然和改造社会的方法与技巧,加生态智慧链思维公式。而中华传统文化,就是最优秀的有别于西方科学文化的人类生态文化,它在历史上形成了人类的中央文明中心。人类自远古农耕生态文明时代开始以来,从未发生过当前这样大而漫长的世界性的难于解决的危机。三百年的工业文明以人类征服自然为主要特征,世界工业化的发展使征服自然的文化达到极致,一系列全球性的生态危机说明地球再也没有能力支持工业文明的继续。

生态文明的背后,必须弄清生态文化的实质:发展生态经济的方法与技巧,还有配套的生态思维。僰人阿楠 摄

  人类文明,人类所建立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统称为人类文明。在人类学和考古学中,文明也指人进化脱离了动物与生俱来的野蛮行径,用智慧建立了公平的规则社会,例如华夏文明、古印度文明、希腊文明和埃及文明等。也指文化类的群体,例如佛教文明、道教文明、儒家文明等。文明出现的判定标准,主要是道德礼仪的出现,文字的产生,国家公平规则制度的建立。文化变迁对于文明的产生有很大的作用。农耕方法的改变,劳动的分化,统治阶级,也就是中央政府的出现以及社会阶层的出现都是文明产生的重要特征。当人类社会发展建立了合理规则,彻底脱离了丛林法则和弱肉强食的兽性,文明才真正意义上产生。文明社会是丛林法则和弱肉强食法则的对立面。所以,我们说中华文明,首先就要搞清楚啥是中华文化,要把中华民族战胜自然和改造社会的方法与技巧、生态智慧链思维公式这一文化定义向全世界人民讲清楚!中国记者夜郎一哥说。

      近现代以来,由于贫穷落后,中华民族所承受的磨难和发展的艰辛让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时刻的每一个中国人都铭心刻骨,对发展的渴求尤其迫切。改革开放近40年来,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突飞猛进,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中国人民以自己勤劳、坚韧和智慧的发展烙印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令人赞叹的“中国奇迹”。在这个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毁山开矿、填塘建厂、追求“短平快”经济效益而纷纷上马“两高一低”项目的现象,导致经济增长过程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日益突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流声音和实践导向。

  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从无数经验教训中得出的必然结论,是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中的必然选择。我国是占世界1/5人口的大国,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和统筹协调发展的压力非常大。一方面,发展中产生新的环境问题,总是在不断显现,增大环境资源容量;另一方面,我们试图用更短的时间把西方发达国家200多年累积、逐步消化和转移的资源、环境和生态问题快速解决,压力更大。进入生态文明新时代,我们再也不能使环境问题一层一层堆积下去、掩盖起来。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作为金山银山的根本来源,绿水青山是人类赖以可持续生存发展的基础,必须坚决守护,坚守底线和环境保护不动摇。一旦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发生冲突矛盾时,必须毫不犹豫地把保护生态放在首位,而绝不可再走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的老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仍是粗放发展,即使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那污染又会是一种什么情况?届时资源环境恐怕完全承载不了。”“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这充分表明,建设生态文明,既不是要回到原始的生产生活方式,也不是继续工业文明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发展模式,是要达到包括生态价值在内的经济、生态、社会价值的最大化,要遵循自然规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社会,谋求可持续发展。

 

苗族芦笙舞《噶几夺咖》。况华斌 摄

  我们曾经存在两种错误观念,一是认为发展必然导致环境的破坏,这构成了唯GDP论的思想基础;二是认为注重保护就要以牺牲甚至放弃发展为代价,成为懒政惰政的借口。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提出,指明了绿色发展方式的转型,确立了生态思维方式,对于纠正上述错误认识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指导价值。从发展观的角度看,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实质就是要实现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贫穷不是生态,发展不能破坏。一方面,要保护生态和修复环境,经济增长不能再以资源大量消耗和环境毁坏为代价,引导生态驱动型、生态友好型产业的发展,即经济的生态化;另一方面,要把优质的生态环境转化成居民的货币收入,根据资源的稀缺性赋予它合理的市场价格,尊重和体现环境的生态价值,进行有价有偿的交易和使用,即生态的经济化。这需要我们推动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水权、矿权、林权、渔权等自然资源产权的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实施生态权、排污权等环境资源产权的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等。以有效实践“两山论”的浙江省为例,实行“八八战略”十年实践,通过环境保护与推进生态经济相结合来化解两者对立的矛盾,把环境保护与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改变政府管理方式、推进资源产权制度等联动起来,成功验证了绿水青山可以变成金山银山,且环境保护与财富增长进入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实现了更高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破解了在传统工业经济系统内无法解决的诸多难题,开创了自然资本增值与环境改善良性互动的生态经济新模式。

       从东西方的文化差异看,我认为当今的世界危机,其根源就在于中华传统文化的迷失。这是全球性的危机。从文化的定义看,领先世界的科技的创新、是人类战胜自然和改造社会的方法与技巧的体现。这里面没有太多可怕的矛盾。但这次出现的全球性危机,说明人类在“文化”定义的生态智慧链思维公式这个环节出了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提出,指明了绿色发展方式的转型,确立了生态思维方式。正好我用7年时间,揭开夜郎神秘面纱,寻找到人类文明中心长江流域的“汉源僰根”,夜郎文化就是长江流域通过我国最早的西南丝绸之路走向世界的生态文明,夜郎文化就是僰文化,那么,党中央一定会重视我对“文化”所下的定义,及其高度重视“汉源僰根”‘汉源狄根’及其将在下步挖掘的汉源其它两大夷根的挖掘工作!中国记者夜郎一哥说。

   埃里克·索尔海姆曾评论的全球环境日益恶化,何止是一个简单的话题,它包含了西方文明所不能解决的一系列危机问题,实质是西方的文化。西方文化,美国就足可代表,领先世界的科技、全球货币,符合文化定义之人类战胜自然和改造社会的方法与技巧。但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文明具有的确是排他性的二元理性文化观的思维公式,一心要作作全球霸主的生存模式。

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僰人阿楠 摄

  这样一来全世界丧失的不仅是一种具体的文化类型,而是一种重要的思维方式。世界并没有丧失战胜自然和改造社会的方法与技巧,相反,科技之争越来越历害,人类文明发展的灾难性影响却逐渐显现。

  西方排他性的二元理性文化观获得世界文化主导地位,人类文明发展的灾难性影响却逐渐显现,对于这个必然结果,,却很少有人去揭开其中奥秘:中华传统文化的迷失。

  中华传统文化复兴,必将是推动全球文化的复兴最后导致全人类走出此次各国均难凭自身力量走出的世界性危机!

  语言是思维载体,语言的转型决定了思维方式的重新塑造,这是当代中国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不比西方人更容易的重要原因。在对《史记——西南夷列传》的翻译时我们就看到了。 文化是思想的产物,一定的思维模式创造一定的文化。上百年来,中国走的,多是学习西方的道路,最终,同样出现西方难以解决的问题。当前世界性危机的成因,是全世界都迷失了东方精英文化导致的文化危机,夜郎一哥多年来研究东西方文明不同的思维公式发现,东方文化的根基在体现生态、智慧的和谐生存法则。但百年来,中国走西方工业文明的道路,最终,中国同样出现西方难以解决的问题。

  东方文化的根基在生态、智慧,东方文化以科学文化作为硬件,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作为软件。东方文明的思维公式是:和谐共生的生态智慧链。中华传统文化思维带来的是“天造人化”的人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的人类美景。

  西方文化的根基在“科学文化”。西方文化以“科学文化”作为硬件,以创造和增强人类征服和改造自然的手段和能力从而要使人类成为宇宙的主宰。西方文明的思维公式是:不断破坏平衡,拼命追逐资本和利润的最大化,其文化思维里充满人定胜天的要素。其科学文化中所包含的愚昧性必然导致人自我毁灭的死循环。矛盾的一方必定要战胜另一方,西方文明不存在和谐并存的矛盾双方,也不存在双方受益的共赢局面。在人与自然之间,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都如此。

  “人类在地球上经过万年进化,人与自然作用的共同结果形成文明中心。世界上存在三大农业文明中心:两河流域及其周边地区的西方文明中心,东方文明中心中美洲,中央文明中心长江黄河流域。近代农牧文明冲突不再成为人类社会的主要矛盾,但西方所谓的工业文明,取代了农业和游牧文明模式。定居生活的农业文明才是人类文明的主要创造者。工业文明并未发明出超越农业和畜牧业的食物生产方式,工业文明不过是一种农业文明。食物生产模式的差异决定文明模式。现代产生的所谓工业文明的提法是典型的欧式伪概念,是一种将自身特殊化的排他性幼稚世界观的产物。控制了目前主导世界的美国的犹太人不遗余力地要重建以色列、占领伊拉克重返西方文明中心区。但欧美即便再过一两千年内也无法成为新的西方文明中心。这由其文化所致。

  欧美在近代不是西方文明中心,而希腊在古代也绝非西方文明中心。 文明中心的形成是人与自然作用的共同结果,是人类在地球上经过万年进化的产物,不会因一时的贫富或一两百年的繁荣差异而有所变化。文明中心与边缘区的差异不在于贫富而在于创造力,文明中心是相应文化类型的基本思维模式和文化模式的创造者,与边缘区相比文明中心的文化和社会形态是更新速度最快、变化最为剧烈的,也是传统保存最差的。在文明边缘区如欧洲或日本能够保存千年之久的文化传统和历史建筑,而在文明中心区虽然有着更长的历史却相对缺乏足够的历史痕迹和文化遗存。社会变化的剧烈性,正是文明中心的创造力的重要体现。看到这个剧烈性,创造力,我们就应更好地重新认识长江、黄河流域这个中央文明中心!东方文化发祥地为中华民族,而中华民族自古时期就沃野千里,精于农耕。

  西方文化的根基在希腊,以科学文化为特点。希腊多山,缺乏可耕地,没有商业互通有无就不能生存,又临地中海,具备海上贸易的条件。于是,希腊商人遍布地中海沿岸。他们甚至在海外开辟殖民地,最远的到了黑海沿岸。正如希腊商人带有海盗色彩一样,西方海洋国家在对外扩张中也是能做买卖就做买卖,能抢劫就抢劫。这是一股能量极大的势力。宗教妨碍了它,于是发生了宗教革命和文艺复兴运动。文艺复兴冲破了探索自然的禁区,天文学、地理学、物理学、航海技术等等,突飞猛进,发生了科技革命。科技革命又刺激了制造业,于是就发生了工业革命。工业革命促进了生产,推动了贸易,财源滚滚,又为科学技术的进步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当科学成为一种手段时,这种科学文化就变成一种解决人和自然的矛盾,创造和增强人类征服和改造自然的手段和能力。西方的科学通过探索自然奥秘,揭示内在规律,从而使人类成为宇宙的主宰。西方公司不断地加大科研力度、加大科技的尖端应用,因此,科学文化必定追求卓越,追求科学成果的诺贝尔效应。在人类文明史上,西方的每一项重大的科技成果都极大地造福于人类,而由此通过石油公司所产生的卓越领导效应也就产生了主宰全球效应的心理,于是就表现出西方石油公司全球扩张,遍地开采的局面。

  作为战胜自然和改造社会的方法与技巧,东方文化以中国文化为主要代表,是生态和谐文化,主要表现为:(1)刚健有为;(2)和与中;(3)崇德利用;(4)天人协调。东方文化的主要使命在于个体的修德与素质,并协调人际关系,解决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使无谓的内耗降低到最低限度,从而产生一种内聚效应,以群体合力向外竞争。东方的文化思想以仁和大同为主,包括中国、日本、东南亚其文化思想也都主要来源并形成于中国早期的传统文化思想,即以追索“仁和”为主要的文化思想的一种境界,“仁即仁者、善哉者,和即和谐、和睦”。所以,东方文化追求和谐。企业在本质上体现一种文化现象,受制约于特定的文化,形成不同特点。形成了企业的价值观。最能体现东方企业管理追求和谐原则特征的“安、和、乐、利”。赚取合理利润,乐群,和谐,安宁。安顾客、安员工、安股东、安大众,从而达到企业伦理的最高层次。

  企业的管理根本目的都在于追逐效益与利润,用最少的投入取得最大的收益,因此,追求卓越必定成为众多企业追逐的目标,也成为企业管理所追逐的目标。

贵山贵水。僰人阿楠 摄

  现代商品文明首先在西方诞生,现代企业制度也首先在西方诞生。科学文化,其中主要是科学主义,其追求卓越的特点,符合了科学管理追求卓越的要求。因此,前沿的管理理论、管理制度等也都是在以西方科学追求卓越的条件下产生并内化。西方的管理中提出了要关心人,尊重人的行为科学管理原则。西方文化单纯追求卓越,个人追求卓越,追求个人的成功,其行为科学是基于西方人文主义基础产生的,强调的是个别人、独立人。西方管理在本质:科学管理把人作为“机器人”进行角色正位,行为科学管理是把人作为具有社会要求(而不是具有社会特性)的人进行角色正位。这是西方其特性,又是其局限性。

  文明中心与边缘区,有一个世界瞩目点:日本为啥有那么多百年老店?日本文化与管理的成功,实际上就是“内协外争”效应的成功,即内部和谐,从而产生“整体大于部分之和”效应,日本企业的管理,不是资金的成功,不是技术的成功,也不是人才培养的成功,因为在这些方面西方决不亚于日本;日本的成功(物质财富、精神财富)是一种基于深层儒家文化的背景基础上的成功。内协效应成功地转化为管理效应的成功,即东方文化追求和谐的特征终于在管理上产生效果的成功。这种成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延伸与创新。单个西方人的工作效率决不亚于单个日本人的话,但作为群体的日本人的工作效率却明显优于作为群体的西方人。以群体效应向外竞争,以内协效应向外竞争,这就是日本人的集团主义管理艺术(方法与技巧)。

  东方管理追求和谐,并不排斥卓越,卓越是手段,和谐才是目的,而西方管理以追求卓越为目的,结果往往破坏和谐。西方在二战以前伴随着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到处呈现的危机、冲突、矛盾和罪孽,根本原因在于西方思维公式下产生的制度,不断破坏平衡,拼命追逐资本和利润的最大化,追求所谓的“卓越”。

  东方文化的内在魅力,是“和谐之美”这一人类文明的卓越之“美”。人类管理文明的发展,必然是从追求卓越发展到追求和谐。

 

夜郎古国的僰羊。僰人阿楠 摄

  知行合一,方能致远。从理念升华到制度建设、再到实践检验,中国在努力探索一条有别于西方传统工业文明、超越中国传统增长模式的绿色发展道路,生态文明建设正在广泛而深刻地改变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引领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征程上阔步前行。从城市到乡村,从大漠戈壁到江南水乡,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

  历经30多年快速发展,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粗放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2012年,中国经济总量约占全球11.5%,却消耗了全球21.3%的能源、45%的钢、43%的铜、54%的水泥,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总量居世界第一。资源环境最终会完全承载不了粗放发展带来的重荷,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途中,中华民族如何永续发展?中华文明能否再铸辉煌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贵州赫章可乐考古发掘遗址碑记。刘广军  摄

  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是人类发展的永恒主题。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全球将向何处去?这是人类需要回答的问题。以生态文明为指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一个政党特别是执政党的行动纲领,中国共产党在全世界是第一个。党的十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写入党章。站在大历史、大文明层面,对生态与文明关系进行的鲜明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的“五位一体”建设的重要一项,不仅秉承了天人合一、顺应自然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念,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树立生态文明观、引领中国走向绿色发展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的理论之基。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最新认识,确立了环境在生产力构成中的基础地位,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思想。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回答学生提问时,进一步作出清晰全面阐述:“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生态环境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是对生产力理论的重大发展,饱含尊重自然、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理念和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发展迈向新境界。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牢固树立生命共同体意识。增加一个“草”字,把我国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纳入生命共同体中,体现了深刻的大生态观。我国草原面积有近4亿公顷,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41.7%。跨越西方传统发展道路,共创和谐地球,

  2013年2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第27次理事会通过了推广中国生态文明理念的决定草案,这标志着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

  3年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又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经验,正在为全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借鉴。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