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民生 > 时评

感悟“平‘语’近人”中总书记的为民情怀

2018-10-27 21:21:51 来源:  作者:
摘要: 10月8日,由中宣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一集,围绕“以人民为中心

 10月8日,由中宣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一集,围绕“以人民为中心”主题展开,以习近平总书记引用郑板桥的千古名句“一枝一叶总关情”为切入点,阐释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实践,引发社会强烈反响。(来源:央视网)

一枝一叶总关情,枝叶虽小,却关系到一棵树木的繁衍生息;人民虽小,却关系到一个国家长治久安和兴旺发达。民心,说简单就是老百姓最简单的生活愿望,渴望生活平稳安宁。而这些最简单的愿望,需要像习总书记以造福人民为最大功绩。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中国共产党90多年光辉历程启示我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使我们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了巨大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正是这种力量让我们创造了中国奇迹、书写了中国震撼、找到了中国道路。

“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打掉横亘在党和群众之间的无形之墙,增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履新之始就将“人民”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核心价值,在“敬民”的话语坐标下,强调亲民有真感情、爱民有真措施、利民有真成效。

人民,常常被比为载舟的水,喻为种子的土地,视为枝叶的根本。对于执政者,人民的重要性如何强调也不为过。正因此,十八大部署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拾党的优良传统,重申党群血肉联系。这样一次以密切联系群众为主旨的党内教育活动,不可能把群众关在门外,习近平同志也一再要求“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再告诫“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现实中,不管是教育实践活动,还是更多其他工作,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多照照群众这一面镜子,多比比群众这一把尺子,才能真正回答好“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

“平‘语’近人”中,我们既要读懂总书记的深沉情怀,更要牢记总书记的指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我们改革开放、社会实践的方方面面。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悲欢着人民的悲欢,幸福着人民的幸福。这就是习总书记所指出的,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

 

作者:程橙        

单位:绵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涪城区分局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